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中西醫結合乳腺科主任醫師  秦悅農

乳腺癌是與內分泌功能密切相關的惡性腫瘤,中醫認為“沖任失調”在乳腺疾病中十分關鍵。“沖任失調”即相當於現代醫學的“內分泌失調”,在乳腺疾病的中醫治療中,調攝沖任相當重要。

有生育願望的年輕乳腺癌女性,在手術、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的同時,通過孕前的中醫藥調理,能保護自身正氣,使機體氣血充盛、內分泌協調,為日後的生育打下扎實基礎。

年輕乳腺癌女性的孕前中醫藥調理,因其所接受的治療不同而有異。

●化療會引起噁心嘔吐、神疲乏力、脫髮、白細胞下降等,對人體正氣損傷較大,故接受化療的年輕乳腺癌女性,在化療期間可服用益氣養陰、活血化瘀、壯骨生髓的中藥。

●選擇保乳手術的年輕乳腺癌女性,因與保乳手術相匹配的放療易傷陰耗液,如造成放射性肺炎,故放療期間的中醫藥調理應注重養陰生津、潤肺化痰。

●雌激素受體陽性的年輕乳腺癌女性,需要進行長期的內分泌治療,易導致脂肪代謝紊亂和脂肪肝,可選擇清肝降脂的中藥,以輔助飲食控制和加強活動等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