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中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醫師  孫建華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細菌、變應原、各種理化因數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炎症,屬中醫學“鼻鼽”範疇,主要是稟賦不足、肺脾腎三臟虛損以及風寒侵襲所致。可表現為陣發性噴嚏、流清涕、鼻塞和鼻癢等症狀,一部份患者有可能會發展為鼻竇炎、中耳炎、慢性咽炎等疾病。對兒童而言,過敏性鼻炎是誘發哮喘的重要因素。此病頑固、易復發,除內服藥物外,中醫外治法可有效控制鼻炎症狀,降低復發率。

艾灸療法

鼻炎發病率逐年增高,除了空氣污染,與空調的使用也有很大關係。夏季天氣炎熱,本來可以通過出汗排出人體寒氣,但現在我們卻長期待在空調房內,導致寒氣鬱閉,加上喜食冷飲,易損傷人體陽氣,使抵抗力下降。艾灸療法可逐寒濕、通氣血,對鼻炎有很好的療效;生薑辛溫走竄,以隔薑灸法可使效果倍增。將鮮生薑切成直徑2~3釐米、厚0.2~0.3釐米的薄片,中間以針刺數孔,然後將薑片置於背部大椎(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中)、肺俞(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約5釐米)、風門(第二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約5釐米)穴上,再用精細艾絨製成花生米大小的艾炷,放在姜片上施灸。每穴灸3炷,以皮膚潮濕、紅潤為度。

穴位按摩

①按揉迎香穴:用示(食)指指腹著力,按揉兩側迎香穴(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1分鐘,具有宣通鼻竅的作用。

②推擦印堂穴:用拇指指腹從鼻根部推擦至印堂穴(面部兩眉頭連線的中點),可緩解鼻炎引起的頭痛、頭重症狀。

③撫鼻:即搓揉鼻部,用示(食)指指腹自鼻根處搓揉至鼻翼兩側,反復數次,約2分鐘。此法可以幫助鼻涕排出,緩解鼻塞,也可用熱毛巾敷鼻,直至毛巾變冷,反復幾次,以幫助鼻部適應冷熱變化,降低季節變換時的敏感性。

穴位敷貼

在夏季鼻炎症狀緩解時,採用白芥子、甘遂、細辛等藥物加減,調以薑汁,搓揉成丸後敷貼在背部的定喘(第七頸椎下旁開0.5寸,約1.5釐米)、肺俞(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約5釐米)及腎俞(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約5釐米)穴位上,讓藥物滲入皮膚,隨經絡氣血運行吸收,從而達到冬季減少鼻炎發作的效果。每年初、中、末伏的第一天為最佳敷貼時間,且白天正午或最熱時敷貼效果最好,這種說法在理論上有一定依據,但我們在臨床治療中發現,整個三伏天都是最佳時機。敷貼並非人人適宜,正在疾病發作期、有嚴重慢性疾患、對藥物過敏以及皮膚破潰或長有皰、癤者,都不宜進行敷貼治療。此外,2歲以下的幼兒也不宜進行敷貼治療,因為幼兒皮膚嬌嫩,容易發生感染。敷貼以後,應避寒保暖,忌食生冷,以免寒氣凝滯體內,影響療效。

專家介紹

江蘇省中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江蘇省針灸學會臨床分會主任委員,江蘇省康復醫學會中醫康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擅長針灸治療鼻炎、各種痛證、中風、消化系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