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 張 頻

醫生手記一:胖姑娘減肥降糖喜得子

來就診時,李女士身高158 厘米,體重90 千克,屬於重度肥胖。其實,5 年前新婚的她只有50 千克,然而婚後胃口大增,總覺得吃不飽,體重不斷增加,後來還出現了糖耐量異常等前期糖尿病的徵兆。美女變胖妞讓她很鬱悶,更鬱悶的是生寶寶的願望一次次落空,醫生說原因很可能是肥胖引起的內分泌紊亂、月經失調。

為了變回苗條的自己,也為了降低血糖,更為了能懷上孩子,李女士嘗遍各種減肥方法無效後,抱著最後一搏的心態想接受手術治療。術後1 年覆診時,她的體重重回50 千克,糖耐量異常消失了,食欲也變得正常了。最近,也就是手術後的第2 年,李女士幸福地告訴我們,她懷孕了!

醫生手記二:多年銀屑病痊愈

來就診時,60 歲的張女士身高160 厘米,體重67 千克,腰圍93 厘米,臀圍94 厘米,患糖尿病8 年,平時服用降糖藥加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5 年前,她開始出現四肢麻木、雙下肢間歇性疼痛等症狀,這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及周圍血管病變的併發症,若繼續發展會成為糖尿病足。

一年前看到糖尿病手術治療的報道後,張女士第一時間接受了手術治療。現在,她的體重已降至正常水平,糖尿病得到完全緩解,四肢麻木的症狀也消失了。更讓她驚喜的是,困擾她20 年之久的銀屑病也不治自愈。

看了上面的故事,您是否認為,手術治療糖尿病非常簡單、效果很好、很多人都可以選?其實,事實並非如此簡單。手術治療糖尿病要嚴格掌握適應證,而且效果並非立竿見影,術後還要改變飲食習慣、注意隨訪,需要注意的問題很多。

1.能否做手術須嚴格評估

其實,早在10 年前我國就開展過一批減重手術,但當時缺乏有效的行業規範,加上各家對手術適應證的認知不同,少數醫療機構不能嚴格按照手術指徵,

導致臨床療效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相關併發症發生率較高。因此,當時衛生部險些將這項手術叫停,隨之而來的整頓,逐漸建立起的國內規範、反複修改的手術適應證,終於將減重手術帶入正軌。

糖尿病手術的適應證,簡而言之就是肥胖的2 型糖尿病患者。為了確保療效、降低手術風險,我們有一系列嚴格的術前評估,包括全身狀況,血糖、血脂、血壓水平,胰島功能等。這些指標不僅能讓我們了解患者的手術風險,也能大致明確術後療效。我國手術治療糖尿病的適應證包括以下幾點。

  • BMI(體質指數)≥ 35 千克/ 米2的2 型糖尿病患者,不管有無併發症,都可考慮進行代謝手術。
  • BMI 在30~35 千克/ 米2 的2 型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難以控制血糖或併發症時,尤其具有心血管風險因素(如冠心病家族史、吸煙、血脂異常等)時,代謝手術是治療選擇之一。
  • BMI 在28.0~29.9 千克/ 米2 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同時有向心性肥胖(男性腰圍大於90 厘米,女性腰圍大於85厘米)且至少有二條代謝綜合症候群標準(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高血壓),代謝手術也可考慮為治療選擇之一。

以上患者年齡在60 歲以下,患2 型糖尿病在15 年以內,胰島儲備功能、C 肽在正常低限值1/2 以上,且身體一般狀況較好,可考慮手術治療糖尿病。

為了避免手術風險,有糖尿病併發症的患者需進行進一步檢查,如果已有失明、明顯的腎臓受損或曾有心肌梗死、卒中(中風)病史,則不宜進行手術治療,1 型糖尿病患者、病程較長及胰島功能已基本喪失的2型糖尿病患者、身體情況不佳的患者也不宜手術。

2.療效並非立竿見影

糖尿病手術後,降糖效果並非立竿見影。首先是體重下降,一般術後1個月可以有10~15 千克的減重效果,而血糖往往在1~3 個月後恢復至正常水平,根據我們的經驗,術後半年的血糖水平恢復至最佳。

我們將手術後血糖完全緩解定義為:在擺脫藥物和胰島素治療的前提下,達到正常血糖指標。而部分緩解則有所折扣,即:和術前相比,為達到正常血糖水平,顯著減少了降糖藥物的使用。目前,經我們治療的患者,80% 能夠達到完全緩解,剩下的為部分緩解,沒有無效患者。

3.術後飲食習慣徹底改變

大部分患者都有吃飯狼吞虎咽的壞習慣,而糖尿病手術後,與生活最密切的改變就是,不能再像從前一樣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了。由於術後的胃已經“瘦身”,一是容量小了,二是研磨功能差了,如果進食大量難以消化或刺激性的食物,會導致胃脹、腸胃不適,引起惡心、嘔吐,甚至胃潰瘍;而如果大量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糯米、青團、長條的韭菜等)進入腸道,還可能造成腸道堵塞。因此,準備接受手術的患者必須充分知曉這個變化,手術後需嚴格執行以下飲食注意事項。

  • 少吃多餐,每天可吃5~8 餐。
  • 避免食用濃縮的甜食,如:糖、可樂、蛋糕、冰淇淋等。
  • 避免高油高脂食物,以預防嘔吐及體重增加。
  • 避免進食糯米、青團之類難以消化的食品,芹菜、韭菜等長纖維蔬菜應切碎,以減少胃腸不適、腸梗阻的發生。
  • 進食時不要喝水、喝湯,以防腹脹,可在兩餐間或餐後半小時再飲水。
  • 術後一年內禁止飲用冰水、咖啡、茶類、酒精類等刺激物,之後也建議避免飲用同類飲料。

4.術後需適量補充營養素

除了飲食習慣需要改變外,另一個術後變化在於,需要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包括鈣、鐵、鋅等微量元素以及多種微量元素,這是因為手術改變了糖尿病患者的消化道結構。舉個例子,胃是吸收鐵用來產生造血原料的主要工廠,胃變小了,鐵吸收得少了,如果不補充就會貧血;而小腸是吸收多種微量元素的主要場所,手術也對小腸產生了一定影響,如果不補充微量元素,將會產生營養不良的風險。那要怎麼補呢?其實也很簡單,每天清晨服用鈣片、複合維生素等營養補充劑即可滿足需求。

5.術後隨訪不容忽視

對於糖尿病手術,大家需要深刻認識到術後隨訪的重要性。絕大部分患者,甚至包括部分醫務人員,在手術結束、術後近期療效好時就放松警惕,以為萬事大吉,其實大錯特錯!據國外文獻報道,如果術後未能遵從醫囑、控制飲食、改變生活習慣,糖尿病的5 年復發率較高!因此,手術前就應了解:手術後必須定期隨訪覆查,嚴格執行術後飲食控制。

專家感言:

我們深知,代謝指標的控制是一場持久戰,手術臺上的成功僅僅是一個開端,不能代表手術的成功,術後的長期隨訪、生活方式督導和飲食營養管理將是手術成功的重要保證。對於患者來說,千萬不要把代謝手術理解為一勞永逸的手段,即使術後恢復了正常的體型、指標達到了正常範圍,也要堅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保持體型,通過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來保證手術療效的“長治久安”。

專家簡介:

張 頻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教授。中國醫師協會外科醫師分會肥胖與糖尿病外科醫師專業委員會常委,上海市醫學會外科學分會減重與代謝外科學組副組長。醫療專長:擅長2型糖尿病合並肥胖的代謝性手術治療,以及胃腸道良惡性腫瘤、膽石症、甲狀腺腫瘤的手術治療。

專家門診: 周一下午,周四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