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中西醫結合鼻病中心主任醫師 李厚勇

鼻炎是常見病、多發病,分為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萎縮性鼻炎、藥物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等,治療時要根據具體類型治療,不可一概而論。現在社會上對鼻炎治療誤解比較多,現解答讀者常遇到的疑問。

問題一:我是一名鼻炎患者,對於治療好疾病一事一直非常關心。最近,我看到一則鼻炎貼產品的介紹,說能內病外治各種類型鼻炎。請問專家,是否值得一試?

解答:這位患者可能深受鼻炎困擾,因此,有關此病的任何一點消息都能引起您的關注。不過,我覺得首先是要到醫院就診,明確是屬於哪類鼻炎,然後再進行相應治療。至於中藥貼劑,要看它出自何處,有無生產許可證和衛生藥監部門的批號,是否能治療您所患的鼻炎;若是正規產品又能治療您的這類鼻炎,可以試試。

問題二:我小時候患過鼻炎,但一直沒在乎,也沒怎麼治。現在看到廣告說打一針即可以治癒鼻炎,我想既然這麼簡單,是否可用這種方法治療一下?

解答:已患鼻炎多年,一直沒怎麼治,看來症狀應該不重,對生活影響應該不大。如果確實想治療,還是要到正規醫院去看,明確是何種鼻炎後再進行治療。至於“一針靈”之類,至少是誇大宣傳了療效,不要去試。
鼻炎發作早期,應該積極治療,以免炎症遷延成為慢性。要避免長期使用滴鼻淨、麻黃素等血管收縮劑,經常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自身體質。

問題三:我是過敏性鼻炎患者。最近看到鼻內窺鏡下等離子熱敏技術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資料。介紹說該手術安全、可控,僅需15分鐘即可完成,不影響正常生活和工作。請問專家,是否可以接受這項治療?

解答:過敏性鼻炎與過敏體質有關,治療應該遵循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原則,即脫離過敏原、藥物治療、脫敏治療、科普學習。低溫等離子消融手術治療過敏性鼻炎,是針對鼻甲肥大的過敏性鼻炎病人,手術本身是成熟的,但要掌握適應證,不是所有過敏性鼻炎患者都需做、都有效。您是否需要進行這一手術,還要由醫生檢查後決定。

問題四:我看到一種鼻炎治療儀的介紹,說利用儀器發射的納米鐳射直接照射鼻腔,清除致病菌,修復黏膜組織功能,效果可持續10年,只要定期使用,鼻炎不再復發。我看後有點想買,不知其是否可靠?

解答:您的鼻炎是什麼症狀?去醫院看過沒有?診斷是什麼類型的鼻炎?最好還是根據鼻炎的類型進行治療。根據您所說的鼻炎治療儀的介紹,大概主要是熱效應理療作用,至於治療作用目前尚無此類研究報告來加以證實。不過,理療也可改善鼻腔的血液迴圈,對炎症的治療有一定幫助,可以作為治療的輔助手段。

鼻炎應該怎麼治

  • 急性鼻炎:就是常說的傷風感冒。
    治療:注意休息,多飲水,適當吃些感冒膠囊等藥物,局部用些滴鼻藥如呋麻等,很快會好。
  • 慢性單純性鼻炎:炎症持續12週以上,或反復發作;症狀較輕,多為黏涕。
    治療:以中藥及滴鼻劑加用黏液促排劑治療為主。
  • 慢性肥厚性鼻炎:炎症持續12週以上,或反復發作;相對較重,鼻塞呈持續性,鼻涕以膿性或黏膿性為主。
    治療:可先用藥物治療,若效果不佳可以接受鐳射、低溫等離子消融、鼻內鏡手術等治療。
  • 萎縮性鼻炎:鼻腔黏膜萎縮,黏膜上皮變為鱗狀上皮;鼻腔乾燥、結痂,鼻出血,嗅覺減退,頭痛,鼻腔有臭味等。
    治療:鼻腔沖洗、滴用油劑或抗生素滴劑,適當口服維生素C、維生素E等。
  • 藥物性鼻炎:常由長期應用滴鼻淨或羥甲唑啉等藥物引起;表現為鼻塞,用了滴鼻淨立即緩解,但維持時間有限,需要不斷用藥。
    治療:糾正不良用藥習慣,按醫師處方用藥。要立即更換滴鼻劑,並多用生理鹽水洗鼻。
  • 過敏性鼻炎:以噴嚏、鼻癢、流涕、鼻塞為主要症狀。
    治療:首先要避免或減少與過敏原接觸。還可接受脫敏治療,如給對蟎蟲過敏患者含服或注射蟎蟲提取物。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鼻科及中西醫結合鼻病中心主任醫師,擅長耳鼻咽喉科各種疾病的診治,尤其是鼻炎、鼻竇炎、鼻息肉、鼻出血、過敏性鼻炎和鼻部腫瘤的治療及鼻內鏡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