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女士問詢:我已經年過古稀,請教長命、益壽的辦法?

陳醫生答覆:養生之道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下面只是說一說有關養生的三個重要道理,供分享和參考。

1.器官老化:養護為先

隨著醫學的長足進步和人類對於保健的深入認識,人的預期平均壽命不斷上升。香港人的平均壽命連年在全球居首。但是,在幾百年前,三、四十歲的壽命卻是常態。

我們知道人類進化十分緩慢,經歷幾十萬、上百萬年漫長歲月,才逐漸發展到現在那樣的器官。到了十七、十八世紀有了三、四十歲的平均壽命和與之匹配的器官結構和功能。最近一、二百年外部世界的快速進步,才使得我們的壽命大增。不過,百多年時間中人體內器官的些微進化,顯然趕不上人體壽命在同時期內大幅增長。

可以說,現在的器官和系統,其實只是為當年30~40歲壽命而量身定做的。更不要說,往後的歲月在所謂“城市現代病”的侵襲下,人體各器官的有效使用期還可能下跌呢。科學家發現,與預期平均壽命相比,人體大部份器官的老化確實在加快。研究表明,人體內各器官的老化過程在實際壽命將到之前已經早早開始了。

人體好比一輛車,各部件和設備有預定的使用期,不過平時好好養護,車的實際使用期(壽命)必定可以延長。所以善待器官,避免損傷,好好養護,延長器官使用限期,是益壽養生的基本任務。

2.依天而行:益壽延年

自然法則就是宇宙間萬物存在和運動的基本法則,無處不在、無遠不至,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毫無疑問,人必須遵循自然規律,包括益壽養生。

我們的老祖宗在漫長的歲月中發現了一系列的天律,即自然法則。以古代的觀察手段和技術水平來認識那些自然規律,實屬不易。直到現在,它們對於益壽養生仍然有實用性的指導意義。

益壽養生必須遵循自然規律。從道法自然,順天而行,老祖宗留給我們一整套益壽養生的方向、思維、路徑和任務。

依從天律,首要的是天人相應,順其自然。通過方位之序、環境風水、春夏秋冬、時間時辰等因天之序,益壽便落到實處。

為什麼日常作息和生理活動能夠按部就班,有條不紊?原來體內有多個生物鐘,使得人體適應週期性的環境變化。善用自身生物鐘,對於益壽養生至關重要。

3.養身養生:三個層次

養身僅指身體的養護。生命包括身、心、靈三個方位。養生為生命的養護,養護生命健康廣及身、心、靈三個層次。

養身,主要在於調適日常的生活。

修心,是從心理、心態、心境上正本清源,為養護生命和提升健康的重要一環,讓正向的能量充溢情緒。不斷修心,人老心可以不老。

悟靈,好比用望遠鏡看健康,在人生觀、宇宙觀、價值觀的層次登高望遠,有所感悟,為生命提升高度,為人生撥正航向。冥冥的無常世界中怎樣走出人生的陽光之道?哪裡可以找到幸福和快樂?……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