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  劉學波

忠告:年輕人也會發生心梗

心肌梗死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女性發病較男性晚10年左右。

近年來,40歲以下青壯年人發生心梗的情況也屢見不鮮,應引起大家的足夠重視。年輕人若突然出現胸痛、胸悶等不適,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年紀輕,與心肌梗死這種“老年病”沾不上邊,不願意去醫院就診,從而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忠告:心梗前,多半有兆頭

在心肌梗死發生前,常有明顯誘因,如情緒波動、過度疲勞、暴飲暴食、感染、手術等,有些患者則可能在睡眠中發病。

半數以上患者在發病前數日有乏力、胸部不適,活動時心悸、氣急、煩躁、心絞痛等前驅症狀,其中,以新發心絞痛(初發型心絞痛)或原有心絞痛加重(惡化型心絞痛)最為突出。若心絞痛發作較以往頻繁、性質較劇、持續較久、硝酸甘油療效差,並伴有噁心、嘔吐、大汗、心動過速、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血壓大幅波動等,應警惕近期可能會發生心肌梗死。

若患者能在出現先兆症狀後及時就診,接受積極和規範的治療,部份人可避免發生心肌梗死。

忠告:心梗可以沒有胸痛

心梗發生以後,患者常有持久的胸骨後劇烈疼痛,心電圖檢查有典型和進行性改變,血液檢查可發現心肌酶和肌鈣蛋白增高,部份患者可出現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休克。

值得注意的是,部份心肌梗死患者(如部份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的症狀不典型,發病時僅表現胸悶、氣急等非特異性症狀,胸痛症狀並不明顯,特別容易漏診,應提高警惕。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上海市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委員。具有豐富的心血管疾病臨床診治經驗;擅長心血管介入診療、冠脈腔內影像和生理功能等技術指導疑難冠心病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