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嚴太太問: 上了年紀常常覺得走路多或者上樓,會出現喘氣。所謂哮喘是不是指氣短、氣急?請為我們作解釋。

陳醫生回答: 正常人呼吸每分鐘15~20次,自然、自主而且不費力。氣急又稱氣短,或呼吸困難,輕則感到空氣不足,呼氣、吸氣費力,重則會有呼吸頻率(快慢)、深度(深淺)與節律(不規則)的改變,並且可以出現鼻翼扇動、紫紺、端坐呼吸(必須坐起來呼吸)等嚴重癥狀。

不過,心急趕路,工作過勞,上樓爬山,或者情緒激動,也會出現氣短。這是生理狀況下的正常變化,不一定有病,更不是什麼哮喘,不必緊張。

有二種特殊的氣急需要鑒別,要提高警惕,並且要快快求醫,找出病因。

1.吸氣性呼吸困難   吸氣時相當費力,並有三凹癥狀(吸氣時胸骨、鎖骨上窩及肋間隙三處凹陷),顯示上呼吸道有阻塞,常見於因異物、炎症、水腫和腫瘤等阻塞,引起喉、氣管狹窄。

2.呼氣性呼吸困難   呼氣延長而且費力,伴有哮鳴音(呼氣時發出一種聲調高尖的聲音),見於支氣管哮喘。

因為不同的激發因素造成廣泛而多變的支氣管通道內的氣流阻塞,使得哮喘主要表現為發作性的呼氣性呼吸困難:呼氣感到延長,費力,有哮鳴音,嚴重哮喘發作時常有大汗淋漓、發紺、胸腹反常運動、心率增快等表現。

哮喘不只是氣急。而嚴重的氣急除了哮喘之外還要小心下列二種危重的疾病,一旦發生,必須緊急、及時地處理和搶救,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1.自發性氣胸   胸膜因病變發生破裂,氣流進入胸膜腔,形成腔內積氣,稱之為氣胸。胸膜腔内積氣直接壓迫肺,造成突發性氣急,易發生呼吸衰竭,死亡率高。自發性氣胸患者常有慢性肺部基礎疾病(如慢性肺部感染、結核空洞、肺癌等)。我國男性的發病率比女性高得多。老年人中發生較多。

2.左心功能衰竭   幾乎所有類型的心血管疾病都可以引起心力衰竭。左心衰竭是因左心室代償功能不全而發生的,會造成肺循環淤血。因為左心排出量降低和肺淤血的程度不同,病人便會出現輕重不一的呼吸困難,簡述如下:

1)勞力性呼吸困難:僅活動量加大時才會引起呼吸困難;

2)端坐呼吸:肺淤血到一定程度時,氣短、氣急而不能平臥,睡覺時不得不採取高枕臥位、半臥位甚至坐位;

3)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入睡後突然感覺到憋氣而驚醒,被迫採取坐位,呼吸變得深而快,可聽到哮鳴音,甚至咳出粉紅色泡沫痰。這是非常危急的病癥,應當送醫,予以搶救。(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