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別名橘皮。以存放陳久,香氣濃郁者為佳,故稱陳皮。英文名Pericarpium Citri Reticulatae。

來源: 本品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主產於廣東、四川、福建、江西、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產於廣東新會者稱為新會陳皮或廣陳皮,為地道中藥材,品質上乘,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我國柑橘資源非常豐富,種植面積和產量在世界上位居前列。可作為陳皮資源的原植物約20餘種,但慣用的主流藥材商品有廣陳皮、川陳皮、建陳皮和贛陳皮等4種。

入藥: 採摘成熟果實,剝取果皮,曬乾或低溫乾燥,即可供藥用。新會陳皮一般按傳統的採收時間分類;微紅皮(黃皮)在9至10月間採收;大紅皮(紅皮)在10至12月間採收;另有青皮為其幼果或未成熟果實的果皮。5至6月間收集自落的幼果曬乾,又稱為個青皮。橘的種子(橘核)、橘的中果皮和內果皮之間的纖維束(橘絡)以及橘樹的葉(橘葉)均可入藥。

炮製: 陳皮除乾燥後直接供藥用外,歷代尚有炒制(米炒、面炒、薑汁炒、香附炒、巴豆炒、土炒等)、焙制、麩制、醋制、鹽制、制炭、酒浸、米泔水浸、黑豆制、蜜制等多種炮製方法。

成分 陳皮的效用成分主要包括黃酮類、生物鹼類、揮發油類、多糖類、維生素類和微量元素等。其黃酮類成分可分為黃酮苷類(二氫黃酮類)如橙皮苷、柚皮苷等,以及多甲氧基黃酮類如川陳皮素、橘皮素等;生物鹼類如辛弗林、N-甲基酪氨等;揮發油類如檸檬烯、月桂烯等;多糖類如甘露糖、核糖、鼠李糖、葡萄糖、半乳糖、木糖、阿拉伯糖等;維生素類如維生素B1、維生素C等;微量元素如鋅、錳、鎂、鐵、銅、鉬、鉻、鈦、鈣、鉀等。另含多酚類、β穀甾醇等。《中國藥典》規定橙皮苷為陳皮的指標性成分。

功效: 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等。

應用: 中醫常用陳皮治療食滯或寒濕中阻所導致的脾胃氣滯證,臨床出現脘腹脹滿,食少吐瀉等症狀。陳皮也是中醫治療濕痰咳嗽的要藥。此外陳皮可解魚蟹之毒。但對多汗亡液或失血虧虛之人應慎用。青皮可治乳房脹痛或結塊;橘核可治疝氣睾痛和乳房結塊;橘絡多用於化痰止咳;橘葉也可用於乳癰或乳房結塊。研究發現陳皮對呼吸道、胃腸道、心血管、內分泌、神經系統等有廣泛的藥理作用;具有消炎,抗敏,抗菌,殺蟲,平喘,鎮咳,祛痰,開胃,利膽,強心,升壓,降脂,抗血栓,抗缺氧,抗衰老,抗癌,避孕,美容等諸多藥效功能。但高血壓患者不宜過多服用。

複方: 陳皮配伍蒼術、厚樸、甘草、生薑、大棗等組成中藥方平胃散,是治療濕滯脾胃的基礎方劑;臨床上適合脘腹脹滿,舌苔厚膩者服用;但脾胃陰虛及孕婦等不宜服用。陳皮配伍半夏、茯苓、甘草、生薑、烏梅等組成中藥方二陳湯,是燥濕化痰的基礎方劑其被譽為治療痰飲之通劑;適合咳痰量多,色白質稀者服用;但陰虛燥咳,痰中帶血者不宜服用。

食療 陳皮是2012年國家主管部門公示的86種藥食兩用中藥材之一。橙皮苷氫化後的二氫查耳酮產物是一種天然甜化劑,其甜度是蔗糖的1000倍。其食用安全並有保健功效,可作為食品和醫療保健品的添加劑。日常服用陳皮的食療方法很多,如陳皮茶、陳皮飲、陳皮酒等;菜式如陳皮蒸魚、陳皮煲鴨、陳皮鹵雞、陳皮燜豬排、陳皮煮豬肚、陳皮牛肉餅、陳皮羊肉羹、陳皮乳鴿湯等;甜品如陳皮紅豆沙、陳皮綠豆沙、陳皮桂花糕等;其他如陳皮山藥粥等。

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