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短短數月時間內橫掃全球200多個國家,300多萬人被感染,20多萬人被奪去生命。新冠病毒的傳播能力與冠狀病毒家族另外二位成員相比,更為瘋狂!

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當年7個多月內,流行全球不到10個國家和地區,一共報告8000多病例。

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在5年內流行了25個國家,報告病例共1000多例。

 R0值指基本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表示一個病例在全都是易感者的人群中直接造成的新感染者的平均人數。也就是說,一個感染者能夠傳播幾個健康者。在經典的傳染病學模型中,R0 值常被用來描述病原體傳播和疫情暴發的潛在能力。

十多年前流行的SARS的R0值在0.85~3之間。而在今年2月估算的新冠肺炎R0值達3.77,高於SARS。

最近一期美國CDC“新興傳染病”雜誌發表了題為《新冠病毒的高傳染性和快速傳播》的新冠病毒研究。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研究團隊收集中國各地的大量個案報告,估算了新冠肺炎主要的流行病學參數,並借助人員流動數據,運用數學模型和理論方法來推斷武漢和中國其他地區暴發狀況。他們估算出來的新冠肺炎R0值中位數達5.7(3.8~8.9),比以前估算的高。

新冠病毒在其他國家的傳染性還有待觀察。 儘管R0值的估算受眾多因素影響,每一次估算會有差距,但是目前疫情在全球的瘋狂傳播,讓人對新冠病毒的瘋狂傳播力比先前有進一步的認識。

近期在自然雜誌(Nature)上發表了美國和中國一些科學家對於新冠病毒的傳染原因的各項研究顯示,該病毒表面上一種蛋白質的特性可以解釋為什麼它如此容易感染人類細胞,為新冠病毒的高傳染性提供了分子基礎。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上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 )與人細胞上的受體(稱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結合的強度至少比SARS病毒上的刺突蛋白強10倍。

對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它的刺突蛋白上有一個被稱為弗林蛋白酶的宿主細胞酶啟動的位點。弗林蛋白酶存在於許多人體組織中,包括肺、肝和小腸,這意味著該病毒具有攻擊多個器官的潛力,可以解釋一些臨床表現。與新冠病毒不同, SARS和其他冠狀病毒沒有弗林蛋白酶啟動位點。

新冠肺炎傳染性比此前認識到的高,還有該傳染病的無症狀性也發現不少,所以在新冠肺炎防疫實踐中,需要採取更加積極的疾病監測、密切接觸者追蹤、病例隔離及早期的有力的社交疏離努力,以減緩或遏制病毒的傳播。

雖然新冠病毒傳播比已知的更瘋狂,但是必須指出,R0值不是一成不變的,高R0值也不一定是某種傳染病的最終結果。數值趨高趨低取決於與感染者接觸後被感染的可能性有多大,以及這種接觸發生的頻率有多高,還有對該病毒管控的方式有多強。R0值只是衡量疾病傳播力的模型估算。如果積極地進行排查、檢疫隔離,以及正確預防,即使是簡單的洗手或戴口罩也可能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並導致R0值下降。

期待通過全球合力,最終使R0值減小到1以下,傳染病的流行便受到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就再也瘋不起來了。 醫學是一門嚴肅的科學。認識一個新病毒的傳播原因,要有與時俱进的科學態度。(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