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關節外科副主任醫師  

人體的關節囊內,除各種骨及軟骨結構外,還有一些軟組織,其中,關節滑膜是最重要的軟組織之一。

滑膜在關節囊內層,呈淡紅色,平滑,質地薄而柔潤,由疏鬆結締組織組成,具有分泌關節滑液的作用。膝關節滑液是一種血漿的超濾液,包含透明質酸、糖蛋白、潤滑素、蛋白酶和膠原,其中,透明質酸具有潤滑關節的重要功能。此外,關節滑液中還含有抗菌成份,以維持關節內的無菌環境。

當膝關節發生炎症時,滑膜超濾功能受損,造成滑膜組織出現較大裂隙,不同“身材”的分子均能“自由出入”,使關節滑液量大大增加。膝關節皮膚與骨骼之間存在一種被稱為“滑囊”的囊樣結構,用於容納關節滑液。當膝關節炎反覆發作或症狀較重時,關節滑液增多,液體在滑囊中累積,造成關節積液,使膝關節明顯腫大,導致疼痛、活動受限等一系列症狀。

專家提醒

事實上,正常的膝關節內含有5~10毫升的關節滑液,起到潤滑關節的作用,只有當膝關節積液超過正常範圍時,才需進一步處理。膝關節腔的容積較小,當關節腔內液體量超過20毫升時,患者可有明顯不適;當積液超過40毫升時,關節活動會受到嚴重影響。

專家介紹

長征醫院骨科醫院關節外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擅長微創股骨頭壞死保頭治療,人工關節置換感染與鬆動的診治,微創關節置換,高度脫位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等複雜髖關節置換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