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眼科主任醫師 戴錦暉      

45歲的黃女士平時戴700度近視眼鏡,最近看手機時感覺有些模糊,看得時間久了還會感到頭昏腦漲。朋友提醒她是不是開始老花眼了,黃女士卻振振有詞地說“不可能”,因為近視的人是不會“老花”的。許多人的想法都跟黃女士一樣,認為近視要戴凹透鏡,而老花需要戴凸透鏡,正負正好抵消。事實真的如此嗎?

老花眼是怎麼回事

老花眼,醫學上稱“老視”,是指隨著年齡增長,眼的調節能力減退,逐漸產生近距離閱讀或工作困難的情況。人眼球中有個晶狀體結構,人在視近物體時,需要使晶狀體前凸,才能將近距離的物體清晰地成像在視網膜上。隨著年齡增長,晶狀體彈性下降,這種前凸能力減弱,調節程度不能滿足視近所需,便表現為視近困難、易疲勞。老花眼一般在40~45歲開始出現。

近視者也會出現老花眼

如果一個中年人有150度的老花眼,又剛好有150度左右的近視,那他視近物時兩者相互抵消,不需戴老花眼鏡也能看清楚,但視遠時仍需要戴150度近視眼鏡才能看清。老花眼的度數一般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到了60歲以後,度數基本就不會變了。如果老花眼度數增加到300度,近視還是150度,視近物時近視抵消了部份老視,就要戴150度的老花鏡,而視遠時則要戴150度的近視眼鏡。

近視合併老花眼:定期驗光,規範戴鏡

對於近視合併老花眼的患者,交替戴兩副眼鏡會給生活帶來不便,可使用一些特殊設計的老視鏡片。漸進多焦點眼鏡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同時滿足遠、中、近距離視物的需求,且外觀和一般眼鏡無異。但是此類鏡片設計及驗配技術要求較高,需要去專業機構進行驗配,而且佩戴後常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

總之,近視患者年紀大了也會出現老花眼。由於每個人的眼部屈光狀態不同,老視的情況也各不相同,戴度數不合適的老花鏡容易導致眼部疲勞、不適,甚至會引起頭昏腦漲等症狀。因此,不能因圖方便而從路邊攤頭或者網上隨意買一副老花鏡,應該定期到正規眼鏡店或者醫院進行驗光,並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老花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