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您牙齒上有白斑嗎?如果有,那代表您的牙齒可能脫鈣(脫礦)了。

首先,牙齒脫鈣現象通常表示牙齒表面珐瑯質受到酸性物質侵蝕(通常是飲料、食物、不當清潔用品等來源),會使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硬度降低,脫鈣位置顏色會變白或出現一種看似霧霧的東西,甚至觸摸牙冠表面時可能感覺到粗糙不平(健康牙齒表面應該是光滑的),如果判斷不當或疏於照護,就有可能發展成較大範圍的蛀牙,必須留意喔!

但不用擔心,脫鈣還是可以治療的,方式如下:

1)輕微表層脫鈣

如果牙齒脫鈣輕微變白,但表面大致光滑沒有粗糙凹陷的感覺,就通常不須特別治療。找出並且改正造成脫鈣的原因,正確潔牙,隔一段時間可能透過唾液裡的成份自然修復受損部位。

2)明顯深層脫鈣
如果牙齒表面已經變白而產生局部結構脫屑剝落的粗糙變化,那就要找專業

牙醫做牙齒修復以及蛀牙預防的治療。

另外,美白牙膏是透過成份裡含有的細砂顆粒,磨擦牙齒表面來達到變白的效果,或者是使用含有酸鹼化學物質來達到美白作用。

如果使用過度就會造成牙齒磨損,甚至傷害牙齦,更會讓原先若有的脫鈣情況更加嚴重,必需謹慎予以處理。若要達到真正理想的牙齒美白效果,一定要請專業牙醫先作仔細的評估才能保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