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種植科 王蓓 賴紅昌(主任醫師)

  現在,安裝種植牙、烤瓷牙人很多,不過,不少患者在治療後或多或少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如崩瓷、牙齦炎、烤瓷冠損壞等。於是,患者會埋怨醫生,導致了許多不必要的糾紛。其實,種植牙冠和烤瓷牙的損壞大多是由於不注意日常飲食,牙齒受力不當造成的,而這一切是可以避免的。下面我們來談談做了種植牙、烤瓷牙以後,哪些飲食習慣需要改一改。

  前牙:避免啃蘋果、啃骨頭、嗑瓜子

  前牙,也就是老百姓所說的門牙,前牙主要表達人的“門面美觀”,進食時主要行使切斷食物的功能,許多人喜歡用門牙啃蘋果、啃骨頭……不過,做了前牙種植牙、烤瓷牙的患者,不建議做這樣的動作。因為種植體的植入方向和角度是根據牙槽骨的厚薄確定的,往往在骨量稀薄的前牙,種植體與牙齒是呈角度的連接,如果做用前牙啃食物的動作,會產生一個與種植體不同方向的力,這樣對種植體是一種刺激,經常做這樣的動作容易導致種植體鬆動。有些患者經常嗑瓜子,由於烤瓷冠和種植冠外層是很脆的瓷層,這樣的動作容易導致前牙崩瓷。因此,做了前牙的種植牙、烤瓷牙修復的患者,為了保持比較好的美觀效果,建議儘量少用前牙啃咬食物,可以多吃些鬆軟食物,並在進食後做好清潔保養。

  後牙:避免咬硬物

  後牙,主要行使咀嚼功能。即使是完好無損的“天然”後牙,醫生也建議勿咬硬物。如果是烤瓷牙,就拿烤瓷橋來說,本來就是用臨近的牙齒做橋墩來支撐,它所能承受的咬頜壓力不如“天然”後牙,過重的咬頜壓力會傷害橋墩。一旦出現問題,整個烤瓷橋將毀於一旦,無法再工作。種植牙的牙冠比較接近天然牙,不過,咬過硬的食物還是有一定危險性的,過大的咬頜壓力會給人工牙根帶來咬頜創傷,出現疼痛,進而影響種植牙的使用和壽命。

  無論是天然牙還是假牙,有些“硬食物”還是儘量少用牙齒去咬,如螃蟹的蟹鉗、小核桃的殼、堅硬的碎骨、非常硬的堅果。其實,對付這樣的“硬食物”,可以借助輔助工具來處理。進食時,人們還要十分留意小碎骨,因為混在菜肴中的細小骨頭,往往不被發現,如果用很大的咬頜力,會使牙冠的瓷層破碎。

  注意事項

  ●進食後,建議使用牙線來清潔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儘量不用牙籤,以免造成牙齦破損,導致炎症。也可以在餐後使用稀釋的漱口水或淡鹽水清潔口腔。

  ●有夜磨牙的朋友們要注意,在製作烤瓷牙或種植牙後,要及時將夜磨牙的情況告知醫生。夜磨牙會產生非常大的咬頜力,許多有夜磨牙病史的患者,往往在早晨起來會覺得口腔內有細細的粉末甚至是咬碎的小瓷片。醫生建議有夜磨牙的患者應佩戴磨牙頜墊,這樣可以減少對烤瓷冠的磨損。

  總之,維護好種植牙、烤瓷牙,增加假牙的使用壽命和舒適度,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用牙習慣。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種植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口腔醫學會口腔種植專業委員會候任主任委員,中國口腔醫師協會種植醫師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際牙醫學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