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口腔科   慶(副主任醫師)  鄭丹萍

安裝種植牙之前,你必須瞭解相關知識,醫生需要作詳細評估。

種植牙是指在頜骨裡安放一個人工牙根,然後在人工牙根上裝固定假牙。種植牙不會影響旁邊的好牙,也省去了活動假牙“拿上拿下”的麻煩,故越來越多的患者希望安裝種植牙。

不過,裝種植牙也並非那麼簡單,裝牙前需要仔細評估,醫生一般會通過以下幾個方面判斷缺牙患者能不能裝種植牙。

全身狀況:患嚴重糖尿病者,術後易發生感染,應在血糖得到控制後再考慮“種牙”;血液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在病情穩定後再考慮“種牙”;口腔內有炎症者(如未控制的牙周炎、鄰牙根尖周炎等),需經過治療改善後再種牙。種植牙術前,患者還需要做血常規、出凝血時間等檢查。

缺牙局部情況:醫生會為患者做詳細的口腔檢查,以瞭解缺牙的位置和數目、牙齒的咬合關係、剩餘牙齒的基本情況、牙齦有無炎症和增生、缺牙區牙槽骨的寬度和高度、重要解剖結構的位置等。這些檢查內容有些可以直接觀察到,有些需要通過拍X線片來明確。種牙時需要在頜骨裡安放一個人工牙根,頜骨的大小、密度非常重要,在種牙前就要明確頜骨能不能容納並固定住人工牙根。

拍牙片輻射大嗎?

牙科攝片通常分為根尖片、全景片、牙科CT三類。

根尖片,即常說的“小牙片”,能顯示局部1~3顆牙齒範圍內的病變,主要用於瞭解單顆牙齒齲病、根尖周病變和牙槽骨破壞情況;

全景片通過二維成像將全口牙齒、上下頜骨、上頜竇和顳下頜關節等同時顯示在一張牙片上;

牙科CT通過三維成像,立體地還原口腔頜面部的硬組織結構。通過牙科CT,醫生能測量需要種植區域的牙槽骨是否有足夠的高度和寬度,與上頜竇或下頜神經管等重要解剖結構的距離,決定種植體的位置和方向設計等,從而提高治療的準確性和安全性。

因此,種植術前最好做牙科CT。牙科攝片的輻射量很低,只要不過度使用,對人體是安全的。

如何選擇種植時機

傳統的觀念認為,種植牙應該在缺牙區骨完全癒合之後,即拔牙後3~6個月進行。隨著研究深入,技術和材料的進步,針對不同患者、不同缺牙,有不同的種植時機。有些患者適合傳統的種植方法,拔牙後3個月再考慮種牙;有些患者較適合即刻種植。即刻種植是在拔牙同時植入人工牙根,可以縮短療程,減少複診的次數,利於保持牙齦形態和牙槽骨的寬度,因為拔牙後等待3個月,局部牙槽骨會吸收萎縮,嚴重時會影響種牙的效果、增加種牙的難度。不過,即刻種植在適應證上有嚴格要求,包括殘牙無急性感染、拔牙後剩餘的牙槽骨能支撐種植牙根的初期穩定性等,技術難度和風險相對較高,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