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

基於科學制定一個最合理的方案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向全國各地進行了一次解讀。之後我在感染傳染病領域邀請了五、六十位專家在網路上進行了一次閉門大討論,大家得出一個結論:這次《診療方案》是目前所有版本中最科學、最好的。從第一版到第九版,從對新冠病毒一無所知,最早診療方案都是憑醫學方面的經驗制定,隨著科學證據越來越多,最終《診療方案》必須完全基於科學制定一個最合理的方案。

出院後的管理,隔離14天還是21天?

當然,一般認為隔離越久越安全,但是制定出院後管理這方面的方案要進行科學制定。現在定下來7天,必須有充足科學依據,當病毒載量到了一定低程度以後,就不再具有傳染性了,居家7天再做一次核酸檢測符合病毒很低的水準就可以了。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講,以前出院後到隔離點待兩個禮拜,現在改成出院後居家監測7天再做核酸,這是一次大調整,科學依據要通過足夠科學資料來保證。

病毒低到多低才沒有傳染性?

現在看到病毒都喜歡講CT值,認為越低越好,但一旦越低越好就不科學。比如有些病人4個月都不轉陰,是不是意味著我們要把這個人在定點醫院隔離4個月呢?

肯定要給出一個最科學核酸出院的標準。是不是當核酸水準低到一定程度後,出院就不再具有傳染性了?什麼樣的核酸水準能讓風險足夠低,又是我們能夠忍受最少最短的隔離天數?

基於國際上連續兩年多的抗疫,做了大量科學研究,這次標準調低也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調整,意味著不會在醫院隔離非常久的時間,換句話說出院的人就可以提早了。現在上海平均住院天數是15天,但是核酸一調整可能降低到10天,以前還要隔離兩週現在就可以居家了。對於一個被隔離的人、被隔離的家庭,感受度會出現非常大的改變。專業醫生都在拍手叫好,不是為自己,而是為所有治療的民眾隔離時間縮短,對整個社會又不增加防控的風險,大家覺得科學就叫好。

醫療機構的分層救治、分層治療

我們會把病人按照輕症、重症還有高危因素進行分層。輕型、普通型都要進行分層,輕症病人和無症狀的人會隔離在指定具有醫療條件的隔離點進行觀察,可以留出更多醫療資源救治重症病人。

通過這幾個重大標準的制定,為我們未來抗疫騰出空間。病人出院更快了,醫院輕症可以集中收治了,重症收治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的點也是具有一定醫療觀測、監測能力的。分層管理的方式會對醫療資源的優化,帶來大量所需要醫療資源提升,未來抗疫我們心裡就有把握了。

抗疫三個武器

未來抗疫有三個非常重要的條件:疫苗保護、治療能力提升和充足醫療資源。這三個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變,治療藥物方面小分子藥物,中國自己的抗體藥裡面都有,以前沒有效果的或者效果不確定的藥物全部被刪除。總之,對未來我們有三個武器:第一,疫苗充份的注射;第二,有治療有效抗病毒藥物和其他藥物包括中醫藥等支撐;第三,有非常充足醫療資源。

戰略性的調整

這次診療方案的更新是在抗疫整個過程當中非常具有戰略性的一次調整。醫療界對這些調整非常期待。 

如果要為這次重大改變給一個評價,我認為這是我們在智慧抗疫方面走出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希望將來抗疫就是通過這樣一步一步,達到國家和人民所預期的那個目標。我相信這一次《診療方案》制定在診療領域邁出了一大步,但在整體抗疫路上還是一小步,希望抗疫早點取得成功。謝謝。

(來自上海第12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