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濟南醫院糖尿病診療中心主任醫師 王建華

糖尿病婦女如果在孕前、孕期病情控制不好,對母嬰雙方的危害都很大。因此,從打算懷孕開始,就要比一般人進行更周到的準備工作。

1.孕前體檢,全面、有重點

糖尿病婦女孕前需做一次全面體檢,重點檢查血糖(24小時)、糖化血紅蛋白(HbA1c)、血脂、尿常規(包括尿糖、尿酮體、尿蛋白、尿白細胞等)、血壓、眼底、神經系統及心電圖,以便全面瞭解各項代謝指標的控制情況以及是否存在心、腦、腎、眼等糖尿病併發症或合併症。

2.孕前36個月,改用胰島素

在計畫懷孕前3~6個月,糖尿病婦女應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如同時合併高血壓,應將血壓應該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降壓藥物最好選擇鈣離子拮抗劑,禁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及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

3.病情控制佳,方可考慮懷孕

只有當血糖、血壓等各項指標控制滿意、無嚴重併發症及合併症,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後,方可考慮懷孕。同時,應學習和掌握妊娠期的飲食及運動療法、胰島素注射、自我血糖監測、低血糖的識別與處理等相關知識與技能。

4.孕期飲食,可適當放寬

與普通患者不同,糖尿病孕婦的飲食需適當放寬,既要保證孕婦和胎兒的能量需求,不發生饑餓性酮症,又要避免因熱量攝入過剩導致血糖升高。在此前提下,還要注意營養全面均衡,維持體重合理增長。

飲食應盡量定時定量、少吃多餐,每日5~6餐,為預防夜間低血糖,臨睡前最好加餐1次。一般地說,糖尿病孕婦每日總熱量可按每千克理想體重30~35千卡計算。每天主食(即碳水化合物)控制在250~350克,盡量做到粗細搭配;蛋白質應比孕前增加,每日100克左右;平日應多吃綠葉蔬菜,如芹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水果每日控制在200~400克,可分次於兩餐之間或睡前作為加餐食用,並將熱量計入到總熱量當中,可適量食用草莓、櫻桃、柚子、青蘋果、獼猴桃等低糖水果,或者以黃瓜、番茄等蔬菜代替水果,香蕉、荔枝、桂圓和葡萄等水果糖分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盡量避免食用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等。

需要注意的是,飲食控制不能走極端。過度節食及控制體重,不僅容易發生低血糖及饑餓性酮症,而且不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而如果熱量攝入過剩,則會導致體重增加過快及肥胖,從而增加胰島素抵抗,加重糖代謝紊亂。

5.孕期血糖控制,應更嚴格

血糖控制好壞直接關係到母子雙方的安危。為了給胎兒生長發育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減少產科併發症的發生,孕期的血糖控制標準要比普通人更嚴格,同時還要盡量避免發生低血糖。具體控制目標如下:空腹及餐前血糖3.3~5.3毫摩/升,餐後1小時血糖4.4~7.8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4.4~6.7毫摩/升,夜間血糖4.4~6.7毫摩/升,糖化血紅蛋白(HbA1c)盡量控制在6.0%以下。為此,一定要加強血糖監測,每週至少抽出兩天測全天血糖譜,包括三餐前、三餐後2小時及睡前血糖,必要時還要測凌晨3點的血糖。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孕婦的腎糖閾降低,尿糖難以準確反映血糖的實際水準,因此,不能因為怕扎針而用查尿糖來代替血糖監測。

專家介紹

山東省濟南醫院糖尿病診療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濟南市醫學會內分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擅長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骨質疏鬆症等內分泌代謝病的診治,尤其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壞疽、甲亢的治療有獨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