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醫醫院內科主任醫師 

什麼是“虛”

中醫將正常體質之人稱為“平人”,即氣、血、陰、陽處於平衡狀態。如果這種平衡被外來病邪或內在因素打破,就會出現“有餘”或“不足”的失衡現象,其中的“不足”即我們常說的“虛證”。

為什麼“虛不受補”

“虛不受補”俗稱“補不進”,意思是病人過於虛弱,承受不住補虛的治療。若將健康人比作一個容量一千毫升的瓶子,稍有虛證者,容量可能降為七八百毫升;虛證更為嚴重者,容量可能為五六百毫升;虛證極其嚴重者,容量可能僅有一二百毫升。虛證越嚴重,人體的功能與承受能力越差,此時若不辨虛實,統統給予一千毫升的水,虛證患者的“瓶子”則會滿溢,這就是“虛不受補”。

這樣的病人在補虛時,要根據身體氣血陰陽和臟腑虛損的情況,先從小劑量開始,以比較平和的補益藥(中醫稱為平補)慢慢提高身體的承受能力,然後再加大補虛力量,如此循環往復,讓一二百毫升的瓶子慢慢變成三四百、七八百毫升,機體狀態得以逐漸恢復,則“虛”也能“受補”。

怎樣避免貿然進補

部份老百姓缺乏中醫專業知識,經常貿然進補, 一感覺到 “虛”就吃蟲草、 人參、枸杞等,或者什麼貴吃什麼、什麼流行吃什麼。藥不對症,非但起不到進補作用,還易使虛證更嚴重。

所有的虛證都不宜貿然進補,補虛首要辨證型。比如:陽虛證常表現為畏寒、四肢冰冷、口淡不渴或渴喜熱飲、小便清長、大便稀溏、面色晄白、舌淡胖嫩、苔白滑、脈沉遲無力等,陰虛證常表現為形體消瘦、口乾咽燥、午後潮熱、五心煩熱、顴紅盜汗、大便乾燥、尿少色黃、舌紅少苔、脈細或細數等。兩者雖都為虛證,但症狀表現截然不同,辨證須結合氣血陰陽和五臟六腑,形成框架,精準定位,缺則補之(陽虛要溫陽,陰虛要滋陰,氣虛要益氣,血虛要補血),治療方能做到有的放矢。

虛實夾雜

臨床還常見一種複雜情況,為“虛實夾雜”,即病人虛證與實證的表現兼而有之。例如:高血壓病人有頭暈、頭痛、易怒、面紅目赤等實證症狀,又伴有腰膝酸軟等虛證表現;腫瘤病人的瘤塊為實證,卻又常伴神疲乏力、少氣懶言、不慾飲食、面色晄白等虛證表現。對這類患者,補虛的藥物易助長病邪,祛邪的藥物又易損傷正氣,因此醫生常要根據病人虛實的主要矛盾, 不斷調整治療方案,“屢攻屢補,以平為期”。實證為主者,以攻邪為重,兼顧補虛;虛證為主者,以補虛為主,兼顧祛邪。這樣才能做到補虛不戀邪,祛邪不傷正。這種治療方式在慢性病和腫瘤中尤為常見。

專家提醒

虛證的情況非常複雜,辨證除氣血陰陽、五臟六腑、虛實夾雜以外,還有更具有迷惑性的真實假虛證、真虛假實證等。因此若要補虛,還是要請專業的中醫師來辨證論補。此外生活方式的調整也十分重要,很多不嚴重的虛證可通過調攝日常生活行為方式改善。對此,中醫有一些養生名言:“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等。

專家簡介

上海市中醫醫院內科主任醫師。擅長乳腺癌、乳腺小葉增生、胃癌、腸癌、胰腺癌、食道癌等消化道惡性腫瘤、甲狀腺癌、甲狀腺腺瘤、肺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的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術後中醫藥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