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張曉天

用合適的食材製作的湯品 適合夏季食用,老鴨湯為其中佳品。

苦瓜老鴨湯

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人體的新陳代謝也最為旺盛,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對營養物質的需要較其他季節大為增加,故應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鴨肉最適合夏季食用,其性微寒、味甘,入肺、胃、腎經,有滋補、養胃、補腎等作用。體內有熱者適宜食鴨肉,體質虛弱、食慾不振、發熱、大便乾燥和水腫者食之更為有益。那麼,夏季該怎麼吃鴨肉?苦味食物既能泄暑熱,又可燥濕邪,有助於恢復脾胃納運的功能,苦瓜是降火解暑的好選擇。將老鴨剖洗乾淨,汆盡血水,斬塊;苦瓜去籽,切塊,入開水氽熟;煲內放入適量清水,武火煲至水滾,放入老鴨塊、苦瓜塊、生薑片、蔥、料酒等,待水滾起,改用中火繼續煲3小時左右,以少許鹽調味即可。苦瓜老鴨湯具有清熱解暑的作用,也可改為苦瓜炒鴨肉。不喜歡苦瓜的朋友可改用冬瓜,加點陳皮,也有一定的解暑熱、健脾開胃、滋陰清肺的功效。

●蟲草燉老鴨

中醫認為,夏季進補以“清補”為原則。根據中醫“冬病夏治”原理,一些適合冬病夏治的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感冒等,在夏季多為緩解期,應以扶正補虛為主。蟲草燉老鴨就是一款不可錯過的食療驗方。將適量蟲草放於鴨腹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連食1個月左右。此方有補體內虛損、益肺腎、止咳喘之功效。冬蟲夏草是傳統的滋補品,性平味甘,具有益腎補肺、止血化痰等功效。鴨肉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具有滋陰補虛、利尿消腫之功效。蟲草和老鴨一起燉煮,食用後有益肺平喘、補虛等作用。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醫師,中華中醫藥學會治未病分會、亞健康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醫藥學會亞健康分會主任委員,老年病分會常務委員治未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適宜技術評價與推廣委員會副主任。擅長治療中風後遺症、高血壓病、腦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以及對各種慢性疾病、亞健康及延緩衰老的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