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神經內科教授 胡波

現狀:我國腦梗死患者溶栓率很低

冬季是腦卒中的高發季節,一旦發生腦卒中,該怎麼辦?對於缺血性腦卒中患者而言,除了保守治療外,還有一個更有效的保護神經功能的方法,那就是在發病4.5 小時內,進行靜脈溶栓治療。遺憾的是,由於就醫延遲、溶栓治療知曉率低等原因,我國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的溶栓率很低,僅為2% 左右。

溶栓綠色通道:搶救「瀕危」腦細胞

鑒於腦卒中的高致死率和高致殘率,為最大限度地挽救腦卒中患者的生命和神經功能,組建急性腦卒中團隊和建立綠色通道是十分必要的。我院神經內科聯合神經外科、急診科、影像科、藥劑科等醫護人員組成急性卒中團隊,參照歐美等發達國家的溶栓指南,制定了實用的靜脈溶栓治療綠色通道。具體流程如下:

第1 步 快速篩查出可疑卒中患者,即由120 急救醫護人員或分診護士使用辛辛那提院前腦卒中識別評分量表(表1)進行初篩,一旦發現疑似患者,立即啟動綠色通道並通知急性卒中團隊,急查血常規、凝血指標、血生化、心肌酶譜、心電圖和顱腦CT。
第2 步 急性溶栓團隊判斷患者是否符合溶栓條件,有無禁忌證。適應證包括:發病時間在4.5 小時以內,缺血性卒中,年齡介於18~80歲等。禁忌證包括:存在易出血的因素(如顱內出血史、近三月內有頭部外傷、手術或卒中史),症狀提示有蛛網膜下腔出血或有活動性內出血,血小板過低、凝血酶原時間延長,以及處於急性炎症感染期,基礎疾病較重,不能耐受溶栓,或有難以控制的高血壓(收縮壓>185 毫米汞柱或舒張壓>110 毫米汞柱)。
第3 步 急性卒中團隊根據臨床症狀、病史及相關輔助檢查評估患者靜脈溶栓風險效益比,判斷是否適合溶栓。
第4 步 適宜溶栓患者,在簽署同意書後,立即進行靜脈溶栓治療。其他患者進行常規抗栓、調脂、穩定斑塊治療。

辛辛那提院前腦卒中識別評分量表

面部運動:

微笑或示齒

正常:兩側對稱

異常:口角歪斜,不對稱

上肢運動:

閉眼時雙上肢向前伸直10秒及以上

正常:堅持10秒以上

異常:一側不能運動或較快落下

言語:

重複短語,如“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正常:語言清楚,沒有遲鈍

異常:言語不能,含糊不清,重複障礙

*如果出現上述任一異常症狀,則卒中發生的可能性高達72%。

特別提醒:

盡可能縮短從發病到救治的時間,也稱「門針時間」( door to needle time,DNT),因為腦梗死缺血區每分鐘約有190 萬個神經元死亡。「時間就是大腦」,應爭取將DNT 控制在1 小時內。靜脈溶栓治療是把雙刃劍,對於一部分急性卒中患者,能起到挽救其生命、避免殘疾的關鍵作用;然而對於另一部分患者,意義可能有限,甚至會導致病情惡化。因此,嚴格掌握溶栓適應證和禁忌證至關重要。

專家簡介:

胡 波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卒中學會常務理事,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委員,湖北省預防醫學會卒中預防與控制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擅長腦血管病、運動障礙、頭痛、失眠等疾病的診治。
專家門診: 周二下午、周四上午、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