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骨科主任醫師  嚴世貴

在中國,膝骨關節炎的患病率高達15.6%。在50歲以上人群中,膝骨關節炎的患病率更高。目前,膝骨關節炎已經成為全球第二位的高致殘率疾病,給患者的日常工作與生活帶來巨大困擾。

膝關節由股骨髁、脛骨髁、髕骨及附屬結構(如韌帶、半月板、滑膜)組成。骨表面的關節軟骨是最重要的組織。作為人體主要的承重關節之一,膝關節的功能對工作、生活影響很大。所謂“人老腿先老”,很大程度上說的就是膝關節疼痛和不適給人帶來的身心感受。

年齡是重要危險因素

膝骨關節炎是一種退行性滑膜關節病變,與年齡密切相關。年輕人的膝關節腔中存在關節滑液,可以很好地承擔潤滑、營養、保護關節的作用。隨著年齡增長,關節滑液發生變性,關節軟骨的磨損程度逐漸加重,膝關節的退化幾乎難以避免。當然,肥胖、關節損傷等也是引起膝骨關節炎的重要因素。

日常生活中,應盡可能保護膝關節,避免膝關節過度負載。國內外的調查資料顯示,女性膝骨關節炎的發病率高於男性,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人在下蹲時,膝關節會承受2~3倍體重的負荷,而女性一生中因生理因素下蹲的次數比男性多20萬次。

運動不當,也有關係

不合理的運動也是導致膝骨關節炎的重要因素。目前,熱衷跑馬拉松、健步走或登山旅行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在出現了關節疼痛等不適後,還忍痛堅持運動,進一步加重了關節損害。

一般地說,每個人的遺傳、體質等因素不同,膝骨關節炎的發生風險也不盡相同。比如,直系親屬中有膝骨關節炎病人者,患膝骨關節炎的風險就比較大,不宜過度運動。最好的保護膝關節的方法是經骨科或運動醫學科專家評估後,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加強股四頭肌的鍛煉來增加關節的穩定性。

合理治療,十分關鍵

膝骨關節炎的主要症狀是疼痛、行動不便。針對關節疼痛不適,很多老年人喜歡用外敷膏藥、針灸按摩等方法治療。市面上宣稱“一貼見效”“包治關節病”的虛假宣傳也不鮮見,極具誘惑性,中老人要提高警惕。

目前,臨床上對膝骨關節炎一般採用“分級治療”:若病情較輕,可選擇非藥物治療(如減肥、合理鍛煉、輔助器械)等;病情稍重,可以使用藥物治療和關節腔內注射治療;嚴重者,可選擇手術治療。膝骨關節炎患者應去正規醫院就診,骨科醫生會根據具體病情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專家介紹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骨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骨科學分會常委,浙江省骨質疏鬆及骨礦鹽分會主任委員,浙江省醫師協會骨科分會會長,浙江省醫學會骨科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