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腦外科教授 張曉華

幾個月前,長海醫院進修醫生宋巍的事件刷爆了朋友圈:他的生命因為突然發生的腦幹出血而永遠地停留在了34歲,而他捐獻出的一個肝臓、兩個肺、兩個腎臓、兩個角膜和皮膚組織,共挽救了4位患者的生命,讓2位患者重見光明。活着的時候,他是一名治病救人的白衣戰士;去世以後,他用大愛讓6個人重獲新生,他的壯舉感動了千萬人。
在感動之餘,這位年輕醫生的突然離去,又帶給我們什麼警示?這麼年輕,平時一直很健康,怎麼會突然發生腦出血?宋醫生倒下後就再也沒有醒來,是不是說明腦幹出血特別凶險?腦出血主要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哪些人容易發生腦出血?如何預防腦出血的發生?如何識別腦出血的徵兆呢?
腦出血,又名腦溢血,是指腦內血管突然發生破裂,迅速形成局部血腫,擠壓周圍腦組織,產生相應的臨床症狀或體徵,致殘率和致死率均較高的疾病。近年來,由於生活習慣及生存環境的改變,腦出血的發病率逐年增高,並逐漸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腦出血病因:老少有別

高血壓是老年人腦出血的最主要病因,高血壓患者約有30% 的概率發生腦出血,約95% 的老年腦出血患者既往有高血壓病史。青年人腦出血的病因較為複雜,除高血壓以外,還有腦血管畸形、動脈瘤、煙霧病、血液病、海綿狀血管瘤等。腦出血佔所有腦血管病的40%~50%。80%的腦出血發生在大腦半球,其餘20% 發生在腦葉、腦幹、小腦和腦室。

腦出血之前,多有誘因

腦出血的發生常伴有很多誘因:一是精神刺激,如情緒激動等,使交感神經系統興奮、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快、血管急劇收縮,從而誘發腦血管破裂;二是過度勞累,如精神高度緊張、長途旅行、過於疲勞等,極易誘發腦出血;三是不良生活習慣,如酗酒、暴飲暴食、飽食後沐浴等;四是氣候變化,影響人體正常代謝,使血黏度、血漿纖維蛋白質、腎上腺素均升高,引起毛細血管痙攣性收縮、脆性增加,血壓升高,易發生血管破裂。近年來,工作、學習緊張,長期熬夜加班,抽煙酗酒,等等,這些腦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在年輕人中普遍存在,故年輕腦出血患者也越來越多。

腦出血病情,因人而異

不同病因導致的腦出血,其出血方式也不同:高血壓、腦澱粉樣血管病、腦動脈瘤和腦動靜脈畸形等,常導致腦血管破裂,出血量大,病情較重;血液病、腦動脈炎、腦梗死後出血常表現為點狀、環狀出血,出血量小,症狀相對較輕。宋巍醫生的腦出血發生在腦幹部位,而腦幹是人體的生命中樞,故病情極其凶險。
腦出血的發病具有突然性,半數患者會出現劇烈頭痛伴嘔吐,血壓可明顯升高。臨床症狀常在數分鐘至數小時達到高峰。臨床症狀和體徵因出血部位、出血量不同而有所差異:基底核、丘腦與內囊出血引起的偏癱是最常見的早期症狀,部分患者可伴有失語和言語含糊不清,少數病例可出現癲癇發作;重症者迅速陷入意識模糊或昏迷,若未及時採取治療措施,患者將迅速陷入深昏迷,甚至死亡。

識別腦出血的「蛛絲馬跡」

雖然不是所有的腦出血都有前兆,但若出現以下症狀,尤其是年輕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時去正規醫院檢查和治療,以控制疾病發展,避免發生更為嚴重的後果。
1、突然感到一側身體麻木、無力、活動不便,手持物掉落,嘴歪、流涎,走路不穩。
2、與人交談時,突然講不出話來,吐字含糊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暫時性視物模糊,以後可自行恢復正常,或發生失明。
4、突然感到頭暈,周圍景物旋轉,站立不穩,甚至暈倒在地。
上述表現可能短暫地出現一次,也可能反覆出現或逐漸加重,都要引起重視。

疑似腦出血,立即送醫

對疑似發生腦出血者,家屬應首先撥打急救電話,呼叫救護車。因為腦出血是急症,發病6 小時內,病情可能會越來越重,不能在家觀察。其次,家屬要觀察患者的意識是否清楚,意識清楚,應就地等候救護車到來,避免活動;對意識不清的患者,應使其保持平臥位,保持呼吸道通暢,避免搬動。第三,在運送至醫院途中,應盡量保持平穩,避免顛簸,同時注意觀察患者的表情及意識變化,避免其情緒激動和躁動不安,以免血壓升高進一步加重腦出血。
頭顱 CT 是確診腦出血的首選檢查。CT 可準確顯示出血的部位、大小、腦水腫情況等,有助於指導治療和判定預後。頭部磁共振檢查更易發現腦血管畸形、腫瘤及血管瘤等。腦血管造影有助於發現腦出血的病因。
腦出血病因不同,治療策略也不同。治療高血壓性腦出血,以減輕腦水腫、合理控制血壓、防止繼續出血、減輕血腫造成的繼發性損害為主;若出血量大,需及時進行手術治療,目的是清除血腫、降低顱內壓,盡可能減少血腫對周圍腦組織的壓迫;動脈瘤性、血管畸形性腦出血患者,則視情況選擇手術或微創介入治療等。

腦出血預後,與出血量和部位有關

腦出血急性期,病情的嚴重程度與出血量、出血部位有很大關係。一般地說,出血量越大,病情越重。大腦半球的出血,部位越深、越靠近中線,病情也越重。腦幹或小腦出血,對腦幹造成壓迫者,也預示病情嚴重。從症狀來看,昏迷時間越長、程度越深,預後越差。發病後短時間內體溫急劇升高者,說明大腦深部的中線結構(丘腦下部)受累或出血位於腦幹部位,預後也差。發病後血壓繼續升高,經藥物治療難以控制者,說明出血量大、顱內壓升高明顯,預後也不良。
度過了急性期和併發症期的腦出血患者,預後相對較好。一些非重要部位出血及出血量小的患者,經積極治療後,可恢復至發病前狀態。病情較重的患者,可能會留下不同程度的肢體癱瘓、言語障礙、精神行為異常、癲癇、大小便障礙等後遺症,應在腦出血吸收、病情平穩、生命體徵穩定後,盡快開展康復治療。同時,家屬的陪伴、心理上的疏導都是患者重拾信心的關鍵。

預防腦出血:一個也不能少

腦出血給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帶來巨大影響,有沒有方法預防呢?當然有!對於有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等腦動脈硬化危險因素的患者而言,堅持用藥、定期門診隨訪、積極清除或防止危險因素十分重要。同時,生活中應保持良好心態,適度運動,戒煙戒酒;老年人尤其應該避免情緒波動、便秘、劇烈運動等容易引起血壓驟然升高的因素;年輕人應注意生活規律,防止過度疲勞、頻繁熬夜,學會調節壓力。若有持續性頭痛,休息後未見明顯緩解,並伴有頭暈、嘔吐、肢體麻木等,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排除腦血管病。

醫生感言:

作為一名醫生,我在25年的從醫生涯中,深刻體會到「防患於未然」的重要性,而發病初期的準確判斷,發病後急救措施的正確實施,對改善腦出血患者的預後是多麼重要!希望廣大讀者認真閱讀並掌握常見病防治的相關知識,為自己的生命撐起一把保護傘。健康不易,且行且珍惜。

專家簡介:

張曉華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師協會神經外科分會脊髓脊柱專業委員,上海抗癌協會神經腫瘤專業委員。擅長複雜顱底腫瘤、複雜腦血管瘤、三叉神經痛、面肌痙攣的顯微外科治療,垂體瘤、腦膠質瘤的綜合治療, 全內鏡下顱底腫瘤切除,小兒顱內腫瘤切除,複雜顱底微創、脊柱脊髓疾病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