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腎臟科教授 倪兆慧

很多急、慢性腎病患者在就診時很難說清病是從何時開始的,大多數人都會說,最近一段時間比較疲勞。那麼,腎病是不是累出來的呢?

雖然說腎病的發病可能與長期過度勞累有關,但是其實勞累並不是導致腎炎的直接原因,只能說人在疲勞狀態下,抵抗力會下降,容易導致細菌、病毒感染,進而引發腎臟損害。

因此,要預防腎臟病的發生,首先應預防感染、提高抵抗力。當出現感冒等病症時,應引起重視,及時休息。一旦發現尿中有泡沫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去醫院就診,切莫疏忽大意。平時工作較緊張的人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加強營養、適當鍛煉,以增強身體抵抗力。

腎病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在病變早期,症狀極其輕微或根本沒有症狀,導致多數患者在就醫時,腎功能已明顯減退。因此,預防和早期發現病變就顯得份外重要。

要預防腎病的發生,首先要從高危人群著手,盡早採取措施保護腎臟,避免引起腎損傷的各種危險因素,如嚴格控制好血壓、血糖,盡量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等。

其次,要重視細微症狀,當出現無症狀的泡沫尿、尿色改變、夜尿增多等情況時,要及時就診。

第三,定期健康體檢,每年檢查腎功能、尿常規和血壓,也有助於早期診斷腎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