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教授 

生活實例

萬先生今年46歲,自己早早買了私家車,已經開了8年。2年前,查出了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當時先是左腿疼,後來出現腰和後背都疼。醫生讓他睡硬板床,休息,服用消炎鎮痛藥,做按摩,還讓他平時加強腰部肌肉的鍛煉。由於工作忙,他平時也沒有什麼時間堅持鍛煉,自以為不會有什麼問題。今年2月份,因駕車久坐後腰腿痛加劇,左下肢麻木,行走不便,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不得已他再次來我們醫院檢查,此時已到了不得不動手術的地步。

醫生的話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腰椎間盤變性,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壓迫神經根、馬尾神經所引起的,俗稱“腰突症”。此病是常見病,是引起腰腿痛最主要的原因,常給患者生活和工作帶來諸多痛苦,甚至造成殘疾,喪失勞動能力。由於開車時腰部處於不良姿勢過久,且長期處於坐位、 顛簸和振動狀態,腰椎間盤承受的壓力過大且反復變化,可加速椎間盤退變導致突出。因此,長期開車確實會增加患腰椎病的風險。

如何預防

駕駛員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病率比較高,尤其是計程車司機或長途汽車司機等長時間開車的人。那麼,應該採取什麼措施預防腰突症的發生呢?

1. 調整座位,靠背後傾角度以 100 度為宜。注意不要太靠後,那樣會增加腰部的壓力。

2.避免連續開車超過一小時。需要長時間開車時,宜中途停車休息 5~10 分鐘,做一些腰部的活動保健體操。

3.加強頸腰部肌肉的功能鍛煉,多參加諸如游泳等體育運動。

4.盡量不要把駕駛室的溫度調得太低,低溫或寒冷可引起小血管收縮、肌肉痙攣,使椎間盤的壓力增加,可能造成退變的椎間盤破裂。

5.汽車發生故障,需要鑽到車底修理時,應把雙腿屈曲起來,減輕腰部負擔。

患了腰突症能否開車  

腰突症患者在決定開車前,最好聽取一下主治醫生的建議。如果病情較重,有可能不適合開車。建議患者在駕駛時注意以下幾點:

①調整座位,靠背盡量和座位保持在 100度左右。椅背要抵住自己的腰部,使腰部肌肉得到支撐。並調整座位與方向盤之間的高度,以身體感到舒適、自然放鬆為宜。

②開車時佩戴腰圍。

③在座位上放個腰墊。

④路過不平路面時,一定要減速通過, 減少顛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