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指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以燒心、反酸為主要特徵的臨床綜合徵。胃食管反流病病程長,易復發,大部份患者需長期藥物治療。胃食管反流病可能伴發良性及惡性兩類併發症。良性併發症包括糜爛性食管炎、出血和消化道狹窄,惡性或潛在惡性併發症包括巴雷特食管(Barrett食管)化生及食管腺癌。

下面,我們介紹胃食管反流病惡性併發症巴雷特食管化生及食管腺癌的臨床特點和處理辦法。

巴雷特食管化生──食管腺癌的過渡階段

巴雷特食管是指食管下段的鱗狀上皮被柱狀上皮覆蓋。10%~15%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會發生巴雷特食管,而在巴雷特食管基礎上罹患食管腺癌的風險是普通人群的30~60倍。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巴雷特食管是由胃食管反流病發展至食管腺癌的過渡階段。鑒於此早期發現巴雷特食管十分重要。遺憾的是,巴雷特食管一般並無症狀,其症狀多由胃食管反流病及併發症引起。臨床上常可見無症狀的巴雷特食管患者。

對策:如果患者已發生巴雷特食管,醫生會給患者使用質子泵抑制劑,該類藥物為內科治療巴雷特食管的首選藥物,劑量宜較大,症狀控制以後,以小劑量維持治療。研究結果表明,長期質子泵抑制劑治療可縮短巴雷特食管病變長度,部份食管黏膜甚至可以逆轉回鱗狀上皮,但很難達到完全逆轉。由此可見,質子泵抑制劑可阻止巴雷特食管病情發展,降低其惡變為食管腺癌的風險。如果巴雷特食管已發生食管黏膜異型增生,則惡變為食管癌的風險進一步增加,尤其是重度異型增生,將不可避免發生癌變。此時,醫生會給患者行內鏡下黏膜切除術。

食管癌──胃食管反流病惡性併發症

早期食管癌症狀常不明顯,僅在吞咽質地較硬食物時,患者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適感覺,包括進食輕度梗咽感,胸骨後燒灼樣、針刺樣或牽拉樣疼痛。食物通過緩慢時,患者可能伴有停滯感或異物感。有時,症狀時輕時重,因此,患者不可因為症狀暫時緩解而放鬆警惕。

對策:如果患者不幸罹患食管癌,醫生會根據腫瘤分期,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對於僅限於黏膜層的早期食管癌,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內鏡下黏膜切除術或內鏡黏膜下剝離術治療,術後療效較滿意。如果病變已侵至黏膜下層甚至更深,則無法行內鏡下切除,醫生會給患者行根治性食管癌切除術。至於中晚期食管癌,目前臨床多採取多學科綜合治療,此時治療效果較差。

胃食管反流病應積極治療

胃食管反流病對患者生活品質影響顯著,應積極治療,並從病因上著手,盡量避免或消除胃食管反流病的危險因素,減少胃食管反流症狀,減少胃酸及其他消化液對食管黏膜的刺激,降低食管炎和巴雷特食管發生率。一般地說,大部份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不會發生惡變,但一小部份發生巴雷特食管的患者應該尤其重視。在巴雷特食管異型增生或在食管癌早期階段,及時發現病情至關重要,此時,內鏡下治療效果良好;如果發展至中晚期食管癌,則應在治療經驗豐富的腫瘤中心進行多學科綜合治療。

專家介紹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師協會胸外科醫師分會委員,中華胸心血管外科學會肺癌外科專業學組委員。北京胸外科學會副秘書長,北京胸外科學會肺癌專業學組副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