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胸外科教授 曹子昂

食管癌是一種常見的胸外科腫瘤,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食管癌患者的生存期已得到顯著延長。然而,實際情況似乎並不樂觀。不少食管癌患者雖然成功接受了手術,但術後卻因為某些錯誤觀念導致病情加重而過早離世,非常可惜。就此問題,本刊記者近日專程採訪了心胸外科專家曹子昂教授。曹教授指出,食管癌患者有四種錯誤觀念需要轉變。以下分文說說。

錯誤觀念:雞蛋、雞、海鮮、蟹等“發物”均不能吃,否則腫瘤易復發。

專家觀點:“食無禁忌”,營養豐富、均衡是重點。

分析:飲食是食管癌患者術後經歷的第一道關。一般建議患者在術後3週左右逐漸過渡到正常飲食,以保證每天有足夠的熱量供應,促進康復。此外,盡早恢復正常飲食還能保持術後吻合口的通暢,為患者今後的正常進食打好基礎。

在臨床上,不少食管癌患者因擔心“吃較硬的食物會不消化,刀口會長不好”而長期吃半流質飲食,不願意吃飯、吃肉,更不敢吃蔬菜、水果,只願意喝湯。今天喝鴿子湯,明天喝甲魚湯,認為湯有營養,而湯裡的肉都棄之不吃。其實,湯裡的營養成份很少,100毫升魚湯裡僅含3克蛋白質。長此以往,連健康人都會吃不消,更何況是體質本來就弱的腫瘤患者?

還有一些患者,盲目聽信傳言,把雞、雞蛋、海鮮、蟹、動物內臟、鵝等食物都歸在“不能吃”的食物之列,把自己的食譜變得很窄,導致營養不良、食欲下降。其實,這種做法並無必要。必須明確:除含有亞硝酸鹽、黃麴黴素等致癌物質的食物外,目前還沒有一種食物被證實會導致腫瘤復發。食管癌患者術後多吃雞蛋、魚類(包括海魚)是非常有益健康的。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胸外科教授。擅長胸部惡性腫瘤的外科治療,尤其在肺癌、食管癌、縱隔腫瘤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近年來開展的頸段食管癌和下嚥癌的外科治療,改變了以往單純放療的現狀,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