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女士問詢:香港前期新冠流行之後,最近又反彈,疫情何時才到頭?

陳醫生回復:Omicron新亞型BA.4、BA.5是新一波疫情反復的重要原因。

變中又變:新亞型的流行

二年多疫情以來新冠病毒沒有停止過變異。 Omicron只是眾多新冠病毒變異株(如α、β、γ、δ……)中的一種。專家估計,實際上到現在新冠病毒大大小小的變異株及其亞型已多達千種。相比其他值得關切變異株(VOC),Omicron變異株有更多突變。

Omicron變異株在南非同時發現它的三個亞型BA.1、BA.2和BA.3。開始在全球流行的亞型為BA.1、BA.1.1、BA.2,前期在香港和上海等地流行的是BA.2。

目前,在全球多個地區經歷新一波疫情中,BA.4、BA.5、BA.2.12.1佔半數以上,取代BA.2成為全球主要新冠變異株新亞型。三個新亞型中,BA.5佔據主導地位,而且傳播越來越快。

源源不斷的新冠病毒在變中又變,使得疫情錯綜複雜。

切莫大意:新亞型的特點

病毒的變異表現為基因組一個或多個核苷酸的缺失或易位,使得變異株與其原始株發生一些特性上的改變。下面簡單介紹一下BA.4/5新亞型的特點。

1.潛伏期

既往研究顯示,Omicron變異株感染的潛伏期短於Delta變異株。根據目前不多的資料,BA.4/5感染的潛伏期可能更短,只有2~3天。

2.傳播力

有研究評估BA.4 /5 的傳染性比 BA.2 高約三成多,傳播力有明顯增長。

3.致病部位

原始變異株攻擊人體以肺部為主,後改為主要攻擊人體的呼吸道,Omicron變異株繼續擴大了這一特點。目前還沒有發現BA.5變異株對人體肺部感染的證據。

4.臨床症狀

法國衛生部一份報告比較了281例BA.1感染者和44例BA.4/5感染者的臨床症狀:BA.4/5感染者的一些常見症狀比如疲勞、咳嗽、發熱、頭痛等比例均有提高,症狀持續時間為4 天(BA.1感染者為7 天)。報告中的BA.4/5感染者有12例住院(中位住院時間5 天),無危重症和死亡病例出現 。

5.重症和病死率

BA.4/5的致病力總體上與Omicron其他亞型相似,但在老年人群中快速傳播已經出現重症病例。與BA.1相比,BA.4/5感染者的住院率沒有明顯升高。

有人說,新冠傳到Omicron這一代,重症已很少,是否表明病毒越變異危害越小?人類對於一種新的病原體和疾病的認識需要較長期觀察過程,新冠發現才二年多,Omicron問世也僅八個月,更不要說新亞型才剛發現。以上對新亞型的認識是片面的和局部的,僅供參考。

也別害怕:新亞型的應對

實驗室資料表明,疫苗免疫產生的中和抗體對於阻斷BA.4/5傳播,不如阻斷早期的BA.1和BA.2傳播那樣有效。

在新冠病毒演化中,BA.4/5是在BA.2的基礎上進化而來,而BA.2並不是直接來源於BA.1。由此推測,BA.4/5對BA.1感染者的血清也可能有較強的免疫逃逸,即此前感染過BA.1的康復者容易再次感染。

雖然現有疫苗對預防新亞型的感染效果不理想,但接種疫苗仍然比通過感染獲得免疫更為有效,且能幫助抵禦病毒帶來的重症。

所以在應對Omicron變異株的特異性疫苗使用之前,目前的常規疫苗仍然應當接種。

新的變異株或其亞型不斷出現,但萬變不離其宗,仍然屬於新冠病毒,其傳播方式與之前大致相同。換言之,以前大部份防控措施對於BA.5等新亞型仍然有效。所以對於Omicron新亞型也別害怕,更無須恐慌。

堅持不懈,採取積極的防護措施,相信人類能夠戰而勝之!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