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  譚德塞博士

目前局勢對結束COVID-19這一全球突發衛生事件空前有利。

每週報告死亡人數接近大流行疫情暴發以來的最低水平。

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接種了疫苗,其中包括75%的衛生工作者和老年人。

但我們的工作尚未完成。

在接種率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

世界上近三分之二人口已完成基礎免疫接種,但低收入國家仍有四分之三人口尚未接種任何一劑疫苗。

大多數國家不再採取限制病毒傳播措施。

大多數國家大幅減少監測,檢測率和測序率也低得多。

這使我們無法知曉病毒演變以及當前和未來變異株的影響。

有幾個歐洲國家報告COVID-19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增加。

這是意料之中的事。北半球天氣變冷,人們在室內共處時間增多了。

鑒於目前情況,我們預計該病毒將繼續傳播,並預計COVID-19報告病例將增加。

但即使病例增加,死亡人數也不應增加。我們已擁有拯救生命的疫苗、治療工具和技術。

隨著大流行演變,對策也須隨之變化。

世衛組織2022年《戰略防範、準備和應對計畫》概述了各國為減少和控制感染以及拯救生命而需採取的關鍵措施。

令我們感到關切的是,大多數國家並未使用手中的所有工具。

各國必須保持並進一步加強其監測、檢測和測序能力,以便能夠快速識別和追蹤病毒。

目前,大多數國家都沒有這樣做。

國家還需要確保所有人,特別是高危人群,都能獲得診斷工具、抗病毒藥物和治療服務。

但在獲取機會方面仍然存在重大差距,太多人仍面臨重症和死亡風險。這是不可接受的。

我的同事將提供有關當前流行病學狀況、病毒演變、未來情景以及救生工具使用等技術層面最新情況。

(摘自2022年10月13日在《國際衛生條例》 COVID-19大流行突發事件委員會第13次會議上的開幕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