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泌尿外科 許清泉(教授) 楊慶亞

我國是世界上三大結石高發區之一,尿路結石患者人數在泌尿外科住院病人中居首位,腎結石尤其常見。近年來,我國腎結石發生率呈上升趨勢。

男性腎結石患者普遍多於女性,這種差別可能與雌激素抑制結石形成、男女生活習慣及工作環境差別,以及男女尿路結構不同有關。

腎結石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男性發病高峰年齡在30~50歲。女性有2個發病高峰年齡段,25~40歲、50~65歲,後者與女性絕經後體質變化有關。腎結石的主要成份是草酸鈣,其他成份還包括磷酸鈣、磷酸鎂銨、尿酸及胱氨酸等。

絕經女性為何易患腎結石

女性絕經後,雌激素水準顯著下降,導致體內環境發生一系列改變。
首先,雌激素水準降低後,調節血鈣和尿鈣的激素水準會發生變化,導致血鈣降低而尿鈣排泄增加。枸櫞酸是尿液中作用最強的內源性結石形成抑制物,可結合鈣離子形成可溶性鈣複合物而抑制結石形成,同時可鹼化尿液,使尿酸變成可溶性的尿酸鹽排出體外。研究發現,女性絕經後,體內雌激素水準降低,尿液中枸櫞酸含量也顯著減少,患腎結石的風險增加。

其次,正常水準的雌激素能夠維持生殖道和膀胱、尿道黏膜的完整性,同時使陰道上皮細胞儲備足夠的糖原,從而提高局部抵抗力,減少尿路感染的發生。絕經後雌激素水準降低,尿道、膀胱黏膜萎縮,陰道pH值改變,細菌容易在局部聚集繁殖,導致尿路感染。細菌侵入尿路後,可以作為異質核心和結石的促進物,誘導尿液中的磷酸鈣沉積,促進結晶體成核、生長和聚集,從而誘發結石形成。結石將細菌包裹其中,抗生素無法將其徹底消滅,可導致尿路感染頑固復發。部份致病細菌還能分解尿液,增加形成結石的成份,加快結石的生長。 

腎結石如何治療

腎結石通常在結石堵塞尿路引發劇烈疼痛時被發現,疼痛位於腰背部,可向下腹部及大腿根部放射。由於疼痛劇烈,難以忍受,常需要急診處理。也有人在體檢時被發現腎結石,但沒有任何不適。部份患者因結石堵塞尿路引起腎積水並繼發尿路感染,可能會出現發熱等表現,嚴重的患者會出現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長時間的腎積水還可能損害腎功能,嚴重者患側腎功能完全喪失。因此,發現腎結石後應及時找專科醫生評估。

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腎結石的治療策略和方法已經發生顯著變化。疼痛發作時,首先是緩解疼痛;若藥物不能緩解疼痛,可能需要急診手術。一般地說,直徑5毫米以下的結石可以採用水化、運動、藥物等手段輔助排石,尿酸結石還可以採用溶石治療。較大的結石常用微創治療,包括體外衝擊波碎石、輸尿管鏡碎石及經皮腎鏡取石等。合併尿路感染的患者應該在結石治療前先處理尿路感染,避免出現術後嚴重感染,危及生命。

絕經後女性如何預防腎結石

絕經後女性應注意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日常注意飲水,增加尿量。腎結石患者每日尿量應該達到2升以上。盡量清淡飲食,多食富含纖維素的粗糧,限制鈉鹽的攝入。多食能抑制結石形成的水果,如檸檬、橙等。不少人合併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及高脂血症等代謝性疾病,控制這些疾病對治療和預防腎結石也有很大幫助。特別要提醒的是,尿路感染者應早期積極治療,還要定期體檢。發現結石後應及時就醫,尋求專業的指導意見,避免延誤病情。

作者介紹

許清泉,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教授。擅長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統腫瘤、泌尿系統結石等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