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眼科主任醫師   戴錦暉

困惑1:近視激光手術安全嗎

我國自1993年開始開展近視激光矯正手術,至今已經有27年,手術安全性和有效性均已得到廣泛認可。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如今的近視激光手術較之前更微創、精準和舒適,且術後恢復快,手術風險小。只要在手術前檢查完善,排除不適合手術的特殊情況,手術是非常安全的。

困惑2:術前需做哪些檢查

對任何手術而言,術前全面、細緻的檢查都非常重要,眼科手術尤其如此。術前眼部檢查是確保手術安全、有效開展的重要保障,可明確患者是否適合手術並預測手術效果。

術前檢查項目主要包括視力、眼壓、眼前節、眼底、角膜地形圖、角膜厚度、淚液功能、瞳孔大小、像差、對比敏感度等。由於戴隱形眼鏡會影響角膜形態,患者檢查前須停戴一段時間:戴軟性隱形眼鏡的,一般停戴1週以上;戴硬性隱形眼鏡(RGP)的,應停戴3週以上;戴角膜塑形鏡(OK鏡)的,應停戴3個月以上。

困惑3:哪些人不宜手術

接受手術患者的年齡一般應在18週歲以上、55週歲以下。某些特殊情況下,如高度屈光參差等,經評估若無手術禁忌,年齡要求可適當放寬。

有活動性炎症、圓錐角膜、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病,或未控制的全身系統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者,不可進行近視激光矯正手術。術前有嚴重乾眼症、近視度數每年加深超過50度者不宜手術。此外,對手術預期效果期望過高者也不適合手術。

困惑4:術後能馬上恢復最佳視力嗎

術後視力恢復快慢與手術方式有關。目前,近視激光矯正手術主要有全飛秒激光手術(SMILE)、飛秒-LASIK手術(又叫半飛秒激光手術)和表層角膜切削手術(包括LASEK、Tran-PRK、epi-LASIK等)三類。其中,表層角膜切削手術會損傷角膜上皮,患者術後一週內需要戴軟性隱形眼鏡來促進角膜上皮修復和減輕疼痛等不適症狀,視力恢復較慢,一般手術1週後才能達到較為滿意的狀態。

全飛秒激光手術和飛秒-LASIK術後,患者視力恢復快,多數人術後第2天視力就可以達到0.8以上。但術後早期看東西時眼前會有“薄霧感”,視力可有波動,且看近處較累,晚上看遠處燈光有發散感。兩者相比,全飛秒激光手術後不適症狀更明顯。術前近視度數深、年齡偏大者術後恢復偏慢。一般而言,術後1個月左右,大多數人眼前的“薄霧感”會逐漸消失,看近處的舒適感可明顯提升。

困惑5:術後視力能達到多少

近視激光矯正手術效果因人而異,患者術後能達到的裸眼視力取決於術前驗光的矯正視力及近視度數:如果術前矯正視力能達到1.0,術後最佳視力就有可能達到1.0;如果術前矯正視力能達到1.5,則術後裸眼視力就有可能達到1.5。高度近視者,術後可能留有低度近視,即裸眼視力達不到術前矯正視力水準。

困惑6:術後會再發生近視嗎

大多數人在術後視力比較穩定。高度近視者術後可能會再次出現近視。如果術後不注意用眼衛生,尤其是年紀較輕者,也有可能再次出現近視。

術後再次出現的近視,度數一般不超過200度。但需要注意的是,近視度數一旦超過100度後,視力會明顯下降,影響看遠處物體的清晰度,開車時須戴眼鏡。

專家提醒: 術後注意事項

為保持良好的手術效果,避免再次出現近視,近視激光矯正術後應注意以下四點:

1.按醫囑使用眼藥水,以達到預防感染及促進恢復的目的。術後常用的眼藥水有抗生素、激素和人工淚液三種。有些人對激素類眼藥水較敏感,使用後,可使眼壓升高,須定期複查,監測眼壓。人工淚液可減輕術後乾眼等不適症狀,需持續使用3~6個月。

2.術後1個月內不可游泳、蒸桑拿,不宜化眼妝;術後2週內洗澡、洗頭、洗臉時,應盡可能避免水濺入眼睛。有灰塵入眼,可先用眼藥水沖洗,如果不適症狀持續存在,則須立即就醫。

3.不同手術的角膜傷口癒合情況有所不同。半飛秒激光術後存在角膜瓣,患者不宜揉擦眼睛,以免造成角膜瓣移位。全飛秒激光手術和表層角膜切削術均不存在角膜瓣,不會發生角膜瓣異常併發症。由於近視激光手術只是去除了近視度數,並沒有改變近視眼球的眼內結構,故患者術後仍應避免劇烈活動和容易傷及眼睛的運動(如跳水、拳擊、蹦極等),以免導致視網膜脫離。

4.術後早期,患者看近處容易眼疲勞,近距離用眼時間不宜過長。為避免再次出現近視,術後應盡量少使用電子產品。

困惑7:手術後又出現近視,還有手術機會嗎

毫無疑問,答案是肯定的。

若術後再次出現近視,只要眼睛是健康的,且角膜厚度足夠,還可再次接受近視激光手術,手術效果也是較為理想的。

困惑8:近視激光手術易造成乾眼症嗎

乾眼症是近視激光手術後較為常見的症狀之一,一般會隨著術後傷口的癒合而逐漸減輕。

全飛秒激光手術切口小(角膜手術切口只有2毫米),對角膜表面感覺神經的損傷較輕,對淚膜穩定性影響小,患者術後乾眼症狀大多比較輕,3個月左右基本可以恢復到術前狀態。半飛秒和表層角膜切削手術切口較全飛秒激光手術切口大(切口約20毫米),對角膜表層神經叢的破壞較多,患者術後1~3個月內可有乾眼症狀,術後半年左右可恢復至術前狀態。

近年來,由於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而導致的乾眼症患病率越來越高,近視激光手術後的乾眼症也與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密切相關。因此,患者術後應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同時遵醫囑使用人工淚液,以促進傷口修復,減輕乾眼症狀。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上海市醫學會視光學專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委員。擅長近視、遠視、斜視、弱視診治和各種眼病所致低視力的康復治療,尤其對近視眼激光手術矯治和複雜性屈光不正治療有豐富的臨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