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特需醫療科主任醫師  黃高忠

並不是所有動脈斑塊都需要藥物治療

不吸煙、無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等危險因素的中老年人,若經專科醫生評估認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高,就沒有必要服藥,但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適當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豆製品,減少高脂食品(如蛋黃、肥肉、動物內臟等)的攝入,飲食清淡、戒煙限酒,每週至少進行150 分鐘中等強度或75 分鐘高強度的有氧運動,避免久坐,並定期隨訪。 

需要藥物治療的動脈斑塊

已有心腦血管疾病、頸動脈中度以上狹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3.4毫摩/升以上者,應服用他汀類藥物,同時控制高血壓、糖尿病等其他危險因素,防止“斑塊”進一步增大或破裂。頸動脈狹窄>50%且伴有腦供血不足症狀,或者頸動脈狹窄>75%者,需由專科醫生評估,必要時實施手術治療。    

一項包含26個大規模臨床試驗(17萬例患者)的薈萃分析顯示,應用他汀治療5年, LDL-C每降低1毫摩/升,可使不良心血管事件發生率降低22%。他汀類藥物既能降膽固醇,又具有抗炎、穩定粥樣硬化斑塊、改善血管內皮功能及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等作用,是治療斑塊的主要藥物。他汀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是降低LDL-C。目前認為,將LDL-C降至1.4~1.8毫摩/升是目標值。   

阿司匹林雖然不能控制斑塊進展,但它可在不穩定斑塊破裂的瞬間發揮抗血小板的作用,防止血栓形成,顯著降低急性心肌梗死、腦梗死的發生風險。目前認為,頸動脈狹窄超過70%,或頸動脈狹窄在50%~70%且有腦缺血症狀者,宜長期口服阿司匹林。頸動脈狹窄<50%者,需要先評估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男性>50歲、絕經後女性、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肥胖、吸煙、早發心血管病家族史等),若危險因素≥3種,則應長期服用阿司匹林。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特需醫療科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臨床醫學博士。擅長高血壓、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血管臨床藥理及老年病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