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宿燕崗

心律失常的類型,治療方法各異。心律失常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藥物、射頻消融、心臟起搏器或外科手術等。其中,藥物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

早搏

主要包括房性和室性早搏兩類。若心臟結構和功能均正常,無明確器質性心臟病史,而患者在發生早搏時,也無明顯不適,無論是房性早搏還是室性早搏,通常都不需要針對心律失常本身進行治療。若早搏引起了患者的不適症狀,則可以選擇心律平等藥物進行治療。若早搏發生在器質性心臟病的基礎上,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則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選用抗心律失常藥物進行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有一種比較常見的現象:患者在被發現有早搏之前,並無不適,但當被告之存在早搏時,則會“突然”出現很多不適。加之個別醫生的不恰當解釋,使患者產生焦慮情緒。這些患者會經常摸自己的脈搏,並對身體的感覺變得很敏感。此時的治療,除針對早搏本身外,重點應放在放鬆心情、轉移注意力,甚至是抗焦慮治療上。

房顫

在老年人中很常見(80歲以上人群中,房顫的患病率高達9%)。房顫發生時,脈搏絕對不規則,患者通常會有心慌、胸悶等症狀。但隨著發作頻率的增加或房顫的持續,部份患者可以無明顯不適。通常,醫生會根據發生持續房顫的時間、心房大小、心臟功能、患者的症狀及意願等,決定是否治療、如何治療。治療房顫通常採取節律控制(維持竇性心律,盡量減少房顫的發生)和室率控制(不糾正房顫本身,只降低發作時的心室率)這兩種方法。更值得一提的是,房顫最重要的危害在於容易導致腦栓塞和誘發心肌缺血和心力衰竭。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既往是否發生過中風、是否合併糖尿病或心力衰竭等,給予抗凝(華法令)或抗血小板治療(阿斯匹林)治療。

病竇或傳導阻滯

緩慢心律失常患者若有頭暈、乏力、眼前發黑,甚至暈倒等症狀,且心電監測發現有心跳過慢,甚至停跳現象,醫生通常會建議其植入心臟起搏器。心臟起搏器可以在患者心率減慢時,發出電脈衝刺激心臟,使心臟發生收縮。這樣一來,患者的心跳就不會低於起搏器所設置的最低頻率(通常為每分鐘60次),不會發生心臟停跳等危險。當然,如果只是心跳偏慢,患者無明顯不適,且24小時動態心電圖檢查也未發現明顯的心臟停跳現象,可暫時不採取治療措施,定期隨訪即可。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師協會心律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心電生理和起搏分會常委、室性心律失常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心臟起搏與電生理分會副主任委員。

醫療專長:心臟內科各種疾病的診治和心臟植入性器械的植入和隨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