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心內科教授  何汝敏

生活實例

小吳今年30歲,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軟體工程師,平時工作非常忙。近幾天,平時一貫生龍活虎的小吳突然變得虛弱了許多,稍微走點路就覺得胸悶,需要停下來喘口氣,脈搏似乎不太均勻,常有停跳感。“莫非是得了心肌炎了?”小吳有點擔心,連忙趕去附近醫院就診。查心電圖提示有早搏,醫生在病歷卡上寫下了“心肌炎”的診斷,建議他多休息,還開了一些營養心肌的藥給他。起初,小吳並沒太在意,覺得心肌炎不是什麼大病。可等他上網查了些心肌炎資料以後,卻傻眼了:心肌炎會變成心肌病,嚴重的心肌病會導致心力衰竭!這下小吳慌了神,趕緊去一家大醫院的心內科就診,誰知那裡的醫生說他不一定是心肌炎!這下,小吳徹底沒了方向……

像小吳這種情況,到底是不是心肌炎呢?心肌炎到底是怎麼診斷的呢?有早搏就一定是心肌炎嗎?請看專家的分析。

診斷心肌炎,需符合5個條件

心肌炎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彌漫性炎症。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很多,病毒、細菌、真菌、寄生蟲、免疫反應以及多種理化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其中,以病毒性心肌炎(柯薩奇A、B病毒,ECHO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流感病毒和HIV病毒等)最多見,營養不良、疲勞、高熱、寒冷、飲酒等可誘發。病毒可通過直接侵犯心肌及心肌內小血管或通過免疫機制造成心肌損傷。要診斷心肌炎,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起病前1~2週常有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出現發熱、關節疼痛、全身倦怠等不適,少數病人可有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2.隨後出現心悸、胸悶、心前區隱痛、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

3.體檢可發現與發熱程度不平行的心動過速或其他各種心律失常,部份病人可有心臟擴大、心音改變。

4.實驗室檢查:白細胞計數可升高或不高,心肌炎急性期可發現紅細胞沉降率增速、血清酶(穀草轉氨酶、乳酸脫氫酶、磷酸肌酸激酶)增高。心電圖可見ST-T改變、R波減低、病理性Q波等,約1 /3的病人可有Ⅰ~Ⅱ度房室傳導阻滯。

5.病因學檢查:咽拭子或糞便中可分離出病毒,血清中特異抗體(中和抗體、補體結合試驗)增高。心肌活檢分離出病毒可確診。

另外,心肌炎也可由細菌感染引起,如鏈球菌感染引起的風濕熱也可造成風濕性心肌炎,根據血象、血沉、抗“O”試驗及病史,不難與病毒性心肌炎相鑒別。

以小吳的情況看,他雖然有胸悶和心律失常,但上述症狀並非心肌炎獨有。再加上他未做血清酶、血清中特異抗體等檢查,起病前也沒有前驅感染徵象,故心肌炎的診斷依據不足。

有早搏,不一定是心肌炎

不光心肌炎會引起早搏,正常人及各種心臟病病人均可發生早搏。正常成人發生室性早搏的概率也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此外,心肌缺血缺氧、麻醉、手術等均可使心肌受到機械、電或化學刺激而發生早搏。電解質紊亂,精神緊張,煙、酒、咖啡過量亦能誘發早搏。

有些青年人在工作緊張、過度疲勞後出現胸悶、氣急、心跳快、心慌等症狀,心電圖提示有早搏,常被籠統地診斷為心肌炎。其實,這種情況並不一定是心肌炎,其心律失常多為功能性,即因心臟神經調節功能失調所致。

綜上所述,要判斷心律失常是否由心肌炎引起,必須結合病史、臨床表現和輔助檢查來綜合分析,決不能武斷地將早博與心肌炎劃等號。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心內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上海市醫學會心血管病專科分會委員。擅長心血管系統各種危重疾病與疑難病例(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病、主動脈夾層分離、高血壓、高血脂等)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