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中醫藥大學副教授  辛寶

偏方1:鹽蒸柳丁

這個偏方中的主要食材是橙。中醫認為,橙食性偏涼,具有理氣寬胸、降逆和胃的功效,屬於理氣食材。中醫治療咳嗽注重理氣化痰,而橙具備這樣的功效。

從西醫的角度來說,橙含有兩種止咳化痰的成份:一是那可汀,一是橙皮油。那可汀是較為常用的鎮咳藥成份,與可待因的藥理作用相似。現在西醫處方裡很多藥物都會加入那可汀。而橙皮油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對支氣管炎效果較好。此外,橙富含維生素C,對增強身體抵抗力有一定作用。因此,綜合來看,橙在咳嗽防治中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從藥性來看,只能起到輔助作用,而不能取代藥物。

這則偏方用蒸而不是煮,因為蒸法可以避免一些營養素的流失。至於用鹽,可能是因為“鹹入腎”,有引逆歸元(腎)的作用。但筆者認為,該偏方用鹽,一為調味,二為方便保存,食性的問題倒是次要的。

該方可以輔助治療咳嗽,但僅適用於風熱感冒引起的“熱咳”,主要症狀為痰發黃、較黏稠,咽喉紅腫、疼痛,口乾  、口苦等。從食性來看,該方並不適合外感風寒引起的寒咳,常見症狀為怕冷,痰白、較清稀,喉嚨不痛、偏癢等。

偏方2:花椒燉梨

梨味甘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作用。因其有滋陰潤肺的作用,故與咳嗽的治療分不開,但並不是所有咳嗽都能用梨來止咳。花椒性味辛溫,具有溫中散寒、除濕止痛的功效。現代研究認為,花椒有抑菌、鎮靜、調節的作用。由此看來,花椒燉梨似乎是有一定依據的。

花椒與梨的組合有歷史淵源。《本草綱目》中記載的治療咳嗽方子:“用好梨去核,搗汁一碗,放入椒四十粒,煎開,去渣,加黑餳一兩,待化勻後,細細含咽。”又方:“用梨一個,刺五十孔。每孔放椒一粒,裹一層面在灰火內煨熟,冷定後去椒食梨。”

從配伍角度來看,花椒燉梨既有花椒的熱性,又有梨的涼性,將兩者的優勢結合起來調和藥性。梨的涼性被花椒的熱性所控制,而梨潤肺止咳的功效又被發揮出來。兩者的效力能夠入肺、胃二經,緩解咳嗽症狀,同時起到散寒、化痰作用,主要用於風寒咳嗽。

花椒燉梨的重要食材是梨,最好選擇雪花梨,因其果肉嫩而細膩,汁多且味甜,可清熱去火,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將雪花梨洗淨,不要去皮,止咳效果更佳。大火煮開後,小火蒸燉。水開後把火調小,蒸燉半小時左右即可去花椒吃梨。因為梨塊燉得較軟爛,故小孩也可食用。

特別提醒

偏方大多是在沒有較好醫藥條件情況下產生的民間應急之法,對一些比較輕的病症有一定療效,確實能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中醫“簡、便、驗、廉”的治療特點。但對於較複雜的慢性病、各類疾病的急性期和發作期,特別是頑固性疾病,偏方不僅治不了病,還可能延誤病情。選用某個偏方時,不宜過份誇大其功效,最好先諮詢專業中醫師。

專家介紹

陝西中醫藥大學副教授、公共衛生系健康教育與社會醫學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