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就有關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的一些問詢,回答讀者如下。

問題一:什麼是結核菌素試驗?

陳醫生回答:

英文名稱為Tuberculin Skin Test,簡稱為TST。

結核菌素是結核桿菌的菌體成份,有兩種,一種為舊結核菌素(old tuberculin,OT);另一種為純蛋白衍生物(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PPD)。

結核菌素對於已經受到過結核菌感染,或者曾經接受過卡介苗免疫的人體,能引起特異的皮膚變態反應。以前使用舊結核菌素做試驗,稱之為OT試驗。現在更多使用純蛋白衍生物做試驗,稱之為PPD試驗。

將結核菌素注射到手臂皮膚中,形成一個小皮丘。48~72小時後觀察結果。以受試部位有無紅暈、硬結大小以及局部出現水皰及壞死等皮膚反應和變化,來判斷試驗的結果。

問題二: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陽性,就是結核病嗎?

陳醫生回答:

PPD皮試主要用於結核菌感染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核病的輔助診斷,以及檢測卡介苗接種是否成功等。必須注意,PPD皮試陽性者不一定患上了結核病。如果PPD皮試出現陽性,可能有下列五種狀況: 

1)曾經感染過結核菌但未發病,或未發現感染;

2)曾經患過結核病,目前已經痊癒;

3)接種過卡介苗;

4)嬰幼兒尤其是未接種卡介苗者,陽性反應多表示體內有新的結核病灶,年齡愈小,活動性結核可能性愈大;

5)強陽性反應者,表示體內有活動性結核病。

具體是哪種情況,需要由專業醫生仔細辨別和鑒別診斷。要診斷結核病,需要依據病人的年齡、體質、症狀、體徵、基礎疾病、影像學、病原體檢查等作綜合考慮。PPD皮試結果僅僅作為參考。

問題三:結核菌素試驗陰性,可以排除結核病嗎?

陳醫生回答:

皮膚無反應者屬於陰性結果,通常表示受試者未受到過結核菌感染,也未接種過卡介苗,或接種未成功。必須注意,PPD皮試陰性也不能排除結核病的診斷。需要注意,一些特殊情況也可能出現為陰性結果:

1)初次感染結核桿菌後4~8週內,由於機體的變態反應尚未建立,結核菌素試驗可以出現陰性結果;

2)當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時,如嚴重營養不良、重癥結核、腫瘤、HIV感染、麻疹、百日咳、猩紅熱、重度脫水、重度水腫等,可呈假陰性反應;

3)使用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者,結核菌素反應也可暫時消失;

4)某些老年人的結核菌素試驗結果經常為陰性。

問題四:哪些人不適宜做結核菌素試驗?

陳醫生回答:

1)各種傳染病的恢復期,結核菌素試驗可能引起不良反應,使病情加重。

2)有器質性病變,如心血管、腎臟病、胃腸病的急性期;

3)有過敏反應史者,特別是對其它預防注射有過敏史及免疫缺陷的嬰兒;

4)體弱及嚴重衰竭者。(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