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肺病醫學部主任 盧水華

肺結核,舊時稱“肺癆”,曾被認為是老年人易患的疾病,如今卻“侵襲”越來越多年輕人(中高校學生、辦公室白領),這是為何?

結核分枝桿菌是結核病的主要致病菌,人類對結核分枝桿菌普遍易感。人感染結核分枝桿菌後是否發生結核病與機體對結核分枝桿菌的抵抗力和細菌毒力等有關。機體抵抗力低下、人群密集等會給結核病的發生和傳播以“可乘之機”。

遺傳因素、生活貧困、居住擁擠、營養不良等均會影響機體對結核分枝桿菌的抵抗力。嬰幼兒、老年人、愛滋病感染者、免疫抑制劑使用者、慢性病(如糖尿病)患者、長期過度緊張和疲勞者是肺結核的易發人群。在校學生,尤其是來自各地區的新生,在集體生活中接觸密切,精神壓力增加,飲食、作息不規律情況多見,一旦有學生發生肺結核,就容易傳染給其他人。

結核病防控四大難

1.疫情嚴峻據世界衛生組織估算,全球約有1/3的人已受到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我國有近一半人被感染。如今,結核病疫情雖有緩慢下降,但由於耐藥結核病增多、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和結核分枝桿菌的雙重感染、人口流動性大等問題,結核病疫情依然嚴峻,抗擊結核病是場“持久戰”。我國人口眾多、人口流動性大,是肺結核的高負擔、高危險性國家之一。

2.傳染源隱秘肺結核的傳染源主要為排菌的肺結核患者。大眾甚至一些非結核科醫務人員對肺結核認識不足,有些患者持續咳嗽、咯痰數月,以為是普通感冒而未及時就診;兒童患者症狀不典型,診斷困難;肺結核早期症狀輕微,易與其他呼吸道疾病混淆,可能被誤診為支氣管炎或肺炎。

3.傳染性強飛沫傳播是肺結核最重要的傳播途徑。有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在咳嗽、咯痰、打噴嚏、大笑或大聲說話時,會噴出含有結核分枝桿菌的飛沫,傳染周圍的易感人群。同時,肺結核確診時間較長,那些尚未被確診、未接受治療的活動性肺結核患者是主要傳染源。

4.治療依從性難控肺結核的療程一般為6~18個月,通常需要聯合應用多種藥物。停藥後,患者還需定期隨訪。在實際治療過程中,很多患者難以堅持按時服藥和定期隨訪,導致病情遷延不愈、復發或出現耐藥,使結核病防控更加困難。

治肺結核五步走

1.接種卡介苗新生兒接種卡介苗可大大降低兒童發生粟粒性結核病、結核性腦膜炎等重症結核病的風險。

2.增強抵抗力日常生活中,應注意調整作息、增加營養、勞逸結合、適度運動、緩解壓力,增強自身抵抗力。居室應經常通風,保持個人衛生,不隨地吐痰,在咳嗽、打噴嚏時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抵抗力低的老年人、兒童應少去人群聚集處。

3.發現可疑症狀早就診咳嗽、咯痰持續兩週以上,或咯血、痰中帶血是肺結核的常見症狀。此外,患者還會出現發熱(午後潮熱)、倦怠乏力、盜汗、食慾減退、體重減輕、胸痛,女性還會出現月經不調等症狀。發現上述症狀者,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4.確診後,正規治療隨訪結核病患者應盡快至結核病專業診療機構接受正規治療。堅持“早期、聯用、適量、規律、全程”十字方針,不可擅自停藥或中斷服藥。治癒後應定期隨訪,預防疾病復發。

5.預防性治療與肺結核患者密切接觸者應及時做相應檢查。若疑似“潛伏感染者”(感染結核分枝桿菌但暫未發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預防性治療,降低結核病的發病風險。最常用的預防性治療方案是口服異煙肼6個月。

專家介紹

主任醫師,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博士後導師,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肺病醫學部主任,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華醫學會結核病分會候任主任委員。擅長肺結核和全身結核病的診治,尤其擅長成人難治肺結核及兒童結核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