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教授  唐神結

正規治療,多可治癒

被確診為結核病以後,病人應盡快去結核病專業診療機構接受規範化抗結核治療。肺結核病的化學療法是當今控制結核病流行、治療結核病的主要手段。得了結核病並不可怕,只要病人能配合醫生規則完成整個療程,嚴格遵守“早期、聯用、適量、規律、全程”的十字治療方針,除少數多藥耐藥或廣泛性耐藥結核病會遷延不愈外,絕大多數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初治病人的治癒率在95%以上。

曾經有一位21歲的女病人,因咳嗽2月伴高熱、頭痛2週來我院就診,經胸片、CT、腰穿等檢查,我們診斷她患了血行播散性肺結核和結核性腦膜炎伴顱內多發結核瘤,病情十分嚴重。經過積極抗結核治療2週後,病人自覺症狀明顯緩解。治療2個月後,複查胸部CT,提示雙肺病灶顯著吸收。治療6個月後,再次複查胸CT,提示雙肺病灶完全吸收,複查頭顱磁共振,提示顱內病灶明顯吸收。治療1年後,複查頭顱磁共振,提示顱內病灶大部份已吸收。治療18個月後,因病情穩定,給予停藥觀察。停藥3個月後複查胸片,提示肺內病灶穩定。  

研究發現,男性肺結核病人的服藥依從性較低,老年病人的依從性普遍高於其他年齡組病人,初治病人的依從性好於複治病人。治療依從性好、能規則完成療程者,療效較好,反之,則療效較差。

擅自停藥,遷延不愈

要徹底治癒結核病,療程一般為6~18個月,且需要多種藥物聯合使用。通常,初治肺結核的療程不少於6個月,複治肺結核的療程不少於8個月,耐多藥肺結核和結核性腹膜炎、結核性腦膜炎、骨結核等的療程不少於18個月。結核病病人何時能停藥,應由專家根據病人完成療程時的臨床症狀改善情況、病灶吸收情況,以及痰菌轉陰情況來決定。病人絕不能因為服藥後自覺症狀減輕或消失,或服藥後出現一些副作用而擅自停藥,也不要因為工作忙等原因中斷服藥,以免導致病情反復、耐藥菌株出現,大大增加治療難度,

專家介紹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中國CDC結核病防治臨床中心,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結核病臨床醫學中心主任,結核病多學科診療中心主任,內科學(傳染病學)教研室主任,北京市臨床重點專科感染性疾病科建設項目負責人兼執行小組組長,二級教授,一級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博士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