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教授  唐神結

世界性難題:耐藥結核病

近年來,因濫用抗生素導致廣泛耐藥的“超級細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其實,耐藥問題在結核病的防治中早已出現。自20世紀40年代中期首次應用抗結核藥物治療以來,耐藥結核病的發生率就不斷增加。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目前約有5000萬人受到耐藥結核桿菌感染,至少2/3以上的結核病病人有發生耐多藥結核病的危險。

我國是耐藥結核病高發國家之一。據第四次(2000年)全國結核病流行病學抽樣調查資料顯示,我國肺結核病人的初始耐藥率高達18.6%,耐多藥結核病的發生率為10.7%。耐藥結核病使抗結核治療處於一個投入與產出明顯不成比例的狀態,具體表現為高治療費用、高不良反應、長療程、低療效和高死亡率。可以說,耐藥結核桿菌的危害性堪比“超級細菌”。

防耐藥:源頭干預最有效

要從源頭上控制耐藥結核病的發生和流行,必須搞清耐藥結核病產生的原因並採取積極有效的干預措施。耐藥結核病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除細菌變異導致藥物效力降低外,各種人為因素和客觀因素(如治療不規範、診斷延誤、治療方案不合理、藥物不良反應等)是導致耐藥的主要因素。

要預防耐藥結核病的發生,應強化以下3項工作:①加強病人管理,爭取一次徹底治癒,減少復發病例。②堅持規範治療,避免人為製造耐藥菌株。③積極治療已有的耐藥結核病。

已耐藥:並非完全“不治”

病人若不幸感染了耐藥結核桿菌,不要驚慌失措,應及時去結核病專業防治機構就診。通常,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既往病史、抗結核治療史、藥敏試驗結果及病人的耐受情況,制訂合理的抗結核治療方案。在整個抗結核治療過程中,病人應與醫生保持密切聯繫,定期監測病情變化。若出現任何不良反應,應及時就診,切忌擅自增減藥物。同時,病人還應保持樂觀的心態,並注意加強營養。目前,不少新的抗結核藥物正在研究中,部份藥物很快就可應用於耐藥結核病的治療中,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問:有的年輕人身體一直挺好,怎麼會感染肺結核?

答:肺結核是一種呼吸道傳染病,易感人群是機體免疫力低下的人。年輕人工作壓力比較大,飲食、作息不規律,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此時若接觸排菌的肺結核病人,就容易被感染。還有一種情況是,一些年輕人曾經感染過結核,體內存在處於“休眠”狀態的結核桿菌,當抵抗力下降時,這些結核桿菌便“趁機”生長繁殖,最終導致結核病。

問:家裡有肺結核病人,家人該如何預防被傳染?

答:由於肺結核主要通過飛沫傳播,若選擇家庭隔離治療,病人最好獨居一室,居室應保持空氣流通、陽光充足,每天應開窗通風3次,每次20~30分鐘。病人應注意不要對著別人咳嗽、打噴嚏和大聲說話,咳嗽時應捂住嘴,不要隨地吐痰。病人的食物、食具應與家人分開。病人的被褥、衣服等可選擇在陽光下曝曬(2小時)消毒,食具宜煮沸消毒(煮沸1分鐘即能殺滅結核桿菌),痰液可用次氯酸鈉消毒。一般地說,當痰結核菌轉為陰性時,可取消隔離。

作為與病人密切接觸的家人,預防結核病的重點在於加強自我保護和增強自身抵抗力。若家中有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或長期應用免疫抑制劑者,應盡量不接觸病人。必要時,家人可去醫院行胸片檢查及結核菌素試驗,以瞭解是否已被感染。結核菌素試驗呈強陽性者,若確定無活動性結核,應酌情行預防性抗結核治療。

專家忠告

1.結核病是我國的常見病、多發病,我國結核病病人數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國是全球22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也是27個耐多藥/廣泛耐藥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視。

2.並非所有的結核病病人都有傳染性,只有排菌(痰中有結核菌)的肺結核病人才具有傳染性。

3.受結核菌感染後,絕大多數人不會發病,只有極少數感染者在身體抵抗力降低的情況下才會發病。

4. 當出現低熱、盜汗、乏力、食慾下降、消瘦、咳嗽、咯痰、咯血或痰中帶血、胸痛等症狀時,應提高警惕,及早去醫院檢查,排除結核病可能。

5.患了結核病要正確對待,既不要無所謂,也不要過於悲觀失望,應在結核病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正規的抗結核治療。

6.只要治療方案得當,服藥方法正確,生活方式健康,嚴格遵守結核病治療“早期、聯用、適量、規律、全程”的十字方針,大多數結核病病人是可以痊癒的。

專家介紹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中國CDC結核病防治臨床中心,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結核病臨床醫學中心主任,結核病多學科診療中心主任,內科學(傳染病學)教研室主任,北京市臨床重點專科感染性疾病科建設項目負責人兼執行小組組長,二級教授,一級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博士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