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甲狀腺研究中心教授  鄒大進

生活實例

30歲的小張在體檢時被發現頸部有包塊,去醫院就診後,被確診為乳頭狀甲狀腺癌,且已有頸部淋巴結轉移。小張及家人頓時慌了神,是癌症,且已有轉移,是不是像人們常說的那樣,晚期腫瘤沒有什麼好辦法,只能“熬著”等死?一位醫生朋友告訴小張,晚期甲狀腺癌與其他晚期癌症有很大不同,即使已經有淋巴結轉移,經過及時、合理的治療,患者也有望痊癒。小張很驚訝,不知是真是假。

醫生的話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最近30年來,甲狀腺癌的發病率持續、快速增長。甲狀腺癌“重女輕男”,中青年女性最容易“中招”。根據其病理特點,甲狀腺癌可分為乳頭狀甲狀腺癌(PTC)、濾泡狀甲狀腺癌(FTC)、甲狀腺髓樣癌(MTC)和未分化癌(ATC)。絕大多數甲狀腺癌患者預後良好,通過手術或碘-131(131I)治療後,5年、10年和30年生存率分別為97%、93%和76%。小張患的甲狀腺癌是惡性程度較低的一種病理類型,只是發現時間稍晚了些。目前,治療晚期甲狀腺癌有以下6招。

第一招:手術治療

如果能夠通過手術切除的,應盡快進行手術,切除甲狀腺並清掃相應的淋巴結。

第二招:“清甲”和“清灶”治療

由於甲狀腺組織攝取碘的能力十分強大,患者在術後可以服用具有放射線功能的碘-131,在清除術後殘留甲狀腺組織的同時,也消除了隱匿在殘留甲狀腺組織中的微小甲狀腺癌病灶,降低術後復發和轉移發生的可能性,這在醫學上稱為“清甲”治療。利用甲狀腺癌轉移灶具有吸收放射性碘-131的特性,清除手術不能切除的轉移灶的治療,叫“清灶”治療。有的晚期甲狀腺癌患者,通過“清甲”和“清灶”治療,甚至能達到臨床治癒的標準。

第三招:甲狀腺激素抑制治療

由於甲狀腺具有分泌甲狀腺激素的功能,故切除甲狀腺後,患者需要長期服用左旋甲狀腺素片。這種藥物既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甲狀腺激素,又能通過負反饋調節機制降低促甲狀腺素(TSH)水準,防止甲狀腺癌復發或轉移(可降低約40%的復發率)。由於服用左旋甲狀腺素劑量過大時,會導致甲亢症狀,如心悸、多汗等,故患者需定期監測甲狀腺功能。

第四招:局部放療

對於不具有攝碘功能、無法手術的甲狀腺癌患者,可針對病灶進行局部放射治療,以破壞甲狀腺組織。

第五招:局部治療

無法進行手術、局部放療、同位素治療的晚期甲狀腺癌患者,可行射頻消融等局部治療。

第六招:靶向治療

所謂靶向治療就是在細胞分子水準上,針對腫瘤細胞生長、轉移等過程的關鍵位點(靶點)而設計的藥物。應用靶向藥物進行治療,可在取得療效的同時,避免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是近年來抗腫瘤治療研究的熱點。此外,還有免疫治療、雌激素抑制治療、生物治療等,可為失去手術機會、復發、轉移的晚期甲狀腺癌患者帶來希望,緩解臨床症狀,延長生存期,提高生活品質。

特別提醒 

治療甲狀腺癌要避免三個誤區:一是諱疾忌醫,害怕手術,貽誤病情,該“開刀”時一定要“早開刀”;二是迷信“特效良方”;三是極度恐懼,寢食難安,焦慮失眠。其實,甲狀腺乳頭狀癌即使出現遠處轉移,患者也可長期帶癌生存。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甲狀腺癌患者即使診斷較晚,也有希望被治癒。如果一個人一輩子註定要生一次癌的話,那寧可生甲狀腺癌,因為它發展很慢,有良好的預後。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甲狀腺疾病診治中心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內分泌代謝醫師分會副會長兼肥胖與腸道激素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師協會內分泌代謝醫師分會副會長,上海市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前任主任委員。擅長各種疑難甲狀腺疾病的精準治療,對難治性甲亢、難治性突眼、甲狀腺炎及良惡性甲狀腺結節的鑒別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