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 

前列腺是男性的“專屬器官”,緊貼著膀胱、直腸,體積雖小,卻常常隱藏著疾病的風險,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都在逐年升高,尤其是前列腺癌,近20年來在我國的發病率直線上升。就上海地區而言,前列腺癌成為男性人群中僅次於肺癌、結直腸癌、胃癌的第4位最常見惡性腫瘤。

什麼是前列腺

前列腺是男性最大的附屬性腺,也是只有男性才擁有的人體器官。因為它像衛兵一樣排列在膀胱的前面,人們便給它起名叫“前列腺”。正常前列腺雖然只有栗子大小,重約15克,但其對於人體的作用卻不可小看。

第一,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組成成份,可維護精子的活性和生理功能,對生育至關重要;

第二,前列腺內含有豐富的5α還原酶,可將睾酮轉化為更有活性的雙氫睾酮,可以維持男性正常的生理功能;

第三,前列腺包繞尿道,參與構成尿道內括約肌,是正常排尿和控尿的主要“開關”;

第四,前列腺實質內有尿道和兩條射精管穿過,男性射精時,前列腺和精囊腺的肌肉收縮,可將輸精管和精囊腺中的內容物經射精管壓入後尿道,進而排出體外。此外,圍繞前列腺的是成串的神經和血管束,這些血管和神經對控制陰莖勃起有重要作用,一旦受損,則有可能導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發生於前列腺的疾病有哪些

在不同年齡階段,前列腺會發生不同的疾病。在兒童時期,前列腺發育緩慢,很少發病;從青壯年時期開始,直至老年期,前列腺疾病的發病率迅速增加。在青壯年時期,前列腺易發生急、慢性前列腺炎;在老年時期,睾丸功能退化,激素水準降低,前列腺炎發病率下降,而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明顯升高。研究發現,在50~60歲男性中,50%的人會出現前列腺增生症;80歲時,90%的男性會出現前列腺增生症。

近年來,我國的前列腺癌發病率快速上升。就上海地區而言,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在2015年已經上升至41.57 /10萬,成為男性人群中僅次於肺癌、結直腸癌和胃癌的第4位常見惡性腫瘤。可以說,前列腺癌已經成為威脅中老年男性健康的重要“殺手”。

什麼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發生於前列腺組織中的惡性腫瘤,是前列腺腺泡細胞異常無序生長的結果。95%以上的前列腺癌是發生於前列腺腺體組織的腺癌。前列腺癌多起源於前列腺的外周帶,起病較為隱匿,所以早期前列腺癌可無任何預兆症狀,僅僅是篩查時發現血清PSA值升高和(或)直腸指檢發現前列腺存在異常硬結。而一旦出現症狀,常屬較晚期的進展性前列腺癌。

如果前列腺癌進行性增大,壓迫其包繞的前列腺部尿道,患者可出現排尿障礙,表現為進行性排尿困難、尿頻、尿急、尿痛、尿意不盡感等,嚴重時會發生尿滴瀝和尿瀦留。這些症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症狀相似,容易誤診和漏診。

當前列腺癌發生淋巴結轉移,壓迫血管、阻塞下肢淋巴回流時,患者會出現下肢和陰囊腫脹的症狀。

若前列腺癌轉移到骨時,可引起轉移部位的骨痛。骨轉移的常見部位包括脊柱、髖骨、肋骨和肩胛骨。約60%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會發生骨痛,常見於腰部、骶部、臀部和髖部。骨痛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有些患者可表現為持續性疼痛,某些患者則表現為間歇性疼痛。

PSA升高就是前列腺癌嗎

血PSA(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是篩查前列腺癌的主要指標。當體檢發現血PSA升高時,很多男性都會非常焦慮,唯恐自己患了前列腺癌。實際上,血PSA是前列腺特異性抗原,而不是前列腺癌特異性抗原,除了前列腺癌患者外,部分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患者的血PSA也會升高。體檢發現血PSA升高者,應當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如前列腺指檢、前列腺超聲等,必要時可進行前列腺穿刺病理學檢查,排除前列腺癌可能。

前列腺癌怎麼治

前列腺癌有多種治療方法,如外科手術、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介入治療等,每種治療方法各有利弊。

外科手術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癒性治療方法,稱為前列腺癌根治術,將前列腺和腫瘤完整切除。前列腺癌根治術可採用開放手術或者腔鏡手術,兩者相比療效基本一致、泌尿腫瘤專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的身體和疾病特徵來選擇相應的手術方式。

放射治療通過將放射線照射於前列腺局部,以達到殺滅前列腺癌細胞的目的。

冷凍治療是一種微創治療手段,在超聲引導下將探針置入前列腺中,然後將探針降溫至零下200℃,“凍死”癌細胞。目前,冷凍治療常作為前列腺癌患者的二線治療。

內分泌治療是一種姑息性治療手段,通過去除或阻止睾酮(即雄激素)對前列腺癌細胞產生作用,暫時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延緩疾病進展。

化療主要用於治療去勢抵抗性、轉移性前列腺癌患者,以期延緩腫瘤生長,延長患者的生命。

核素治療主要用於前列腺癌骨轉移、存在嚴重骨痛症狀患者的姑息性治療。靜脈注射或口服二膦酸鹽類藥物也可用於治療骨轉移導致的骨痛。

為什麼說首次治療特別重要

腫瘤患者的首次治療直接影響治療的最終療效。前列腺癌的治療是非常複雜的問題,尤其是疾病分期稍晚的患者,可能會涉及多種不同的治療措施,因此需要採用多學科綜合治療。多學科綜合治療是指:相對固定的多個臨床專科醫師定時、定點對某一個特定患者的診治一起討論,制訂出對患者最適合、最優的診治方案,由一個臨床專科予以執行。

在前列腺癌診治領域中,儘管患者個體的年齡和健康狀況不同、發病時腫瘤分期各異,但通過確切的多學科介入,治療效果可以得到明顯提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組建了包含泌尿外科、腫瘤內科、放療科、核醫學科、病理科和影像科醫生在內的泌尿腫瘤多學科團隊,採取以手術治療為主,綜合應用放射治療、化療、內分泌治療、介入治療和生物靶向治療等多種手段,使得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癒率和生存率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

特別提醒

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見病。兩者雖然症狀類似,但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前列腺增生不會轉變為前列腺癌。不過,前列腺增生以老年患者為主,而老年男性也是前列腺癌的高發人群。因此,當中老年男性出現尿頻、排尿困難等症狀時,不能想當然地認為就是前列腺增生的問題,以免漏診前列腺癌。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抗癌協會泌尿男生殖系腫瘤專業委員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腔鏡內鏡外科分會常委。擅長前列腺癌的早期診斷、保留性神經的手術治療、進展期患者的個體化用藥,以及晚期患者的多學科綜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