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醫師  嵇慶海

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很重視心臟、肝臟等重要臟器,而很少有人關注甲狀腺。然而,最近一項研究資料表明,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逐年增高,甲狀腺癌已成為最常見的內分泌惡性腫瘤。

高發人群:40歲左右女性

甲狀腺癌的發病原因同其他惡性腫瘤一樣,目前還不是十分明確,也沒有特別的致癌因素。一些流傳在民間的說法,如食用碘、刺激性食物、雞等會誘發甲狀腺癌,在醫學上並沒有確鑿的證據證明。

從甲狀腺癌流行趨勢來看,女性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是該病的好發人群,而具體是何種因素導致,醫學上尚無明確的解釋,可能與女性體內激素水準有關。臨床亦證實,甲狀腺癌的女性患者為男性患者的2~5倍,平均發病年齡為40歲。此外,醫學上並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甲狀腺癌有遺傳性,僅有約7%的甲狀腺乳頭狀癌(甲狀腺癌中的一種)患者可能有家族性甲狀腺癌的表現。

首發症狀:頸部無痛性腫塊

有些女性自己摸到或在體檢時發現甲狀腺結節後,十分害怕,擔心自己得了甲狀腺癌。其實,發現甲狀腺結節不必過份恐慌。因為甲狀腺結節並不等於甲狀腺癌。在臨床上,甲狀腺疾病通常以兩種形式表達: 一是甲狀腺功能的改變,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二是甲狀腺形態的改變,如結節和腺瘤等。功能和形態的改變大多數情況下是並存的,如甲狀腺功能亢進伴毒性腺瘤。當然,也可以單獨出現形態的改變,如甲狀腺腺瘤。

一般地說,大部份甲狀腺癌患者首發症狀為頸部無痛性腫塊,多數腫塊隨吞咽上下移動,部份患者可有吞咽困難及頸部壓迫感。另一部份患者可能首先發現頸部腫大的轉移淋巴結,進而檢查發現甲狀腺內的原發病灶。因此,發現自身頸部有隨吞咽而活動的腫塊,或大於2釐米的固定頸部腫塊,需及時到醫院就診。

常規檢查:臨床醫生頸部體檢

甲狀腺腫塊的診斷首先從形態上鑒別,可採用頸部體檢、超聲波檢查、CT檢查、MRI檢查、甲狀腺腫塊細針穿刺、X線檢查、核素檢查等方法。其中,臨床醫生的頸部體檢是最常規的臨床檢查。一般地說,1釐米左右的甲狀腺結節通過體檢都可以發現。另外,B超檢查,尤其是彩色超聲波檢查已為常規檢查項目。在我院超聲室,B超檢查鑒別良性與惡性甲狀腺結節的準確率已達90%。甲狀腺腫塊細針穿刺操作簡單,結論快速,併發症少,有助於判斷腫塊的良、惡性。其次,從功能上進行鑒別,主要手段是進行血甲狀腺激素測定――指T3、T4、TSH及降鈣素等甲狀腺相關激素的測定,它有助於甲狀腺功能的評定。

一旦被診斷為甲狀腺癌,必須積極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後,調整好心態,定期複診。此外,需要說明的是,同其他惡性腫瘤一樣,預防甲狀腺癌的最好方法是健康的生活狀態、正常的作息習慣和合理的飲食搭配。

學會自查甲狀腺

正常的甲狀腺既薄又軟,看不見也摸不著。一旦觸摸到頸部腫塊,患者就需提高警惕。

1.腫塊直徑超過 2 釐米時,應疑為甲狀腺癌。
2.單個結節腫大,並且表面不光滑,呈實體感者,應懷疑癌腫。
3.腫塊增長明顯,速度較快,在十幾天或一兩個月內明顯增大,應懷疑甲狀腺癌。
4.甲狀腺周圍觸摸到質地較硬淋巴結,高度懷疑甲狀腺癌伴局部淋巴結轉移。

甲狀腺疾病有惡變可能

單純性甲狀腺腫大者,部份有惡變的可能。統計證實,甲狀腺單發結節併發癌變者約有 20%,結節性甲狀腺腫癌變者為5%,甲亢惡變者佔2%,甲狀腺瘤也有惡變的可能。

建議:上述甲狀腺疾病患者應積極採取手術治療,以降低甲狀腺癌發病率。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醫師、教授。擅長頭頸部腫瘤外科,甲狀腺、唾液腺、口腔腫瘤和喉癌、喉咽癌的診斷和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