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先生問詢:最近幾月我常常感覺到心臟亂跳,是不是心臟出問題?怎麼辦?

陳醫生回復:心臟在長期的正常跳動時節律均勻,間隔相等,一般不會引起自身的感覺。如果自覺胸口有一種心臟跳動的不適感或心慌感,並伴有心前區不適感,一般稱之為心慌,醫學上稱心悸(Palpitation)。

心悸的原因

健康人一般僅在劇烈運動、精神高度緊張或高度興奮時才會感覺到心慌,屬於正常情況。

如果有病,出現心率太快、心率太慢或有心律失常這樣三種狀況時,患者可能出現心悸的症狀。

自查脈搏

首先可以嘗試自查脈搏,初步瞭解自己心跳快慢和節律。

1)心動過速:節律一致,每分鐘搏動超過100次,或超過自己平時的每分鐘跳動次數有20次或以上。病理情況時見於發熱、貧血、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休克、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2)心動過緩:節律一致,每分鐘少於60次,或少於自己平時每分鐘跳動次數有20次或以上。病理情況時見於顱內壓增高、阻塞性黃疸、甲狀腺機能減退等。

經常發生心悸必須去醫院進一步檢查,警惕患有心血管疾病,其中以冠心病為首。不過也有可能是功能性的,即沒有器質性疾病,過一段時間心慌便消失了。

警惕一種“亂跳”

感到心臟“亂跳”,就比一般的心慌嚴重了。最常見的病因是心律失常

所謂心律不齊臨床上分有多類。自我感覺上大致有兩種:

其一,規則節律中的“不規則”:即總體的心律快慢和間隔是穩定的,只是時有一個或幾個停搏出現。這種“不規則”多為早搏。

其二,“不規則”節律中的“不規則”:即總體心律快慢和間隔完全沒有規則,感覺上是“亂跳”。

如果有這樣的“亂跳”,甚至伴有勞累乏力、頭暈眼花、心前區痛壓感、氣短等症狀,就必須引起高度警惕,因為有較大可能是房顫。

何為房顫

正常狀況下心房活動規則有序,靜息狀態下60~100次/分。當心房電活動嚴重紊亂,代之快速無序的顫動波,醫學上稱為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簡稱房顫。這是一種常見的心律失常,通常表現為不規則且很快的心率。

房顫在人群中的患病率不低,我國一項包含30~85歲成年人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房顫總患病率為0.77%,男性患病率約為0.9%,略高於女性。

心電圖是確診房顫的主要方法

若房顫為陣發性,常常僅持續數分鐘,當患者趕到醫院就診時,往往心律已恢復正常,難以被發現。此時進行24小時動態心電圖等檢查,更為有效。

無症狀房顫隱患更大

房顫發作時,你自覺“亂跳”,或伴有相關症狀,提醒你必須去醫院心臟專科就診,做全面檢查和選擇治療方案,切勿掉以輕心!

房顫如果長期持續,容易造成心力衰竭。更危險的是,顫動時心房失去正常收縮功能,血液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若血栓脫落,可隨血漂流到全身,可能堵塞一些重要的血管,如腦動脈、下肢動脈、腸動脈、腎動脈等,導致一些器官和肢體的動脈栓塞,後果嚴重。其中腦栓塞常見,甚至致命。

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部份患者可能在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房顫病史的情況下,直接以腦栓塞的表現起病,如突然出現偏癱、癲癇發作、感覺障礙、失語,甚至昏迷等。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