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太太問詢:全球多國正進行新冠疫苗接種,在內地和香港還有不少民眾尚未接種。請問:是否必須多數人接種後才能阻擋新冠的流行?

陳醫生答覆:世界衛生組織最近舉辦世界免疫週,以「疫苗使我們更緊密」為主題,強調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呼籲全球更廣泛地投入。

人體內抗疫屏障

用滅活病毒、信使核糖核酸等技術製作成新冠疫苗製劑, 接種到健康人體內,免疫系統辨認並產生有效抗體,可以抵禦新冠病毒的入侵,從而獲得特異性免疫。

有的疫苗可以消滅該病的病原體,比如天花。新冠病毒疫苗雖不在此例,不過它可以明顯地降低接種者對該病的發病。即使發病,發生重症和危症的可能也大為減少。通過接種新冠疫苗,可以在人體內建立起一個可靠的抗疫屏障(抵抗能力)。

人群間抗疫屏障

疾病發生流行,不僅取決於人的個體的抵抗力,還在於群體中各個體之間接觸導致傳播。所以單是人體內有抗疫屏障,還不夠,而要人群中絕大多數個體都有抵抗力。

所謂群體免疫,是指人的群體對傳染的抵抗力,表現為整個群體中對傳染具有抵抗力的百分比。一般認為,如群體中有70%~80%的個體有抵抗力(感染後和/或接種疫苗後),就可能不會發生大規模流行。

當然,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下,能否構成人們希望的強有力的抗疫屏障,還需經歷檢驗。建起抗疫屏障需要疫苗和管控相結合,並根據全球疫情的變化進行調整。

疫情現狀

1.有的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疫情再次告急。那裡人群感染比例很高,同時因感染而獲得抗新冠免疫力的人群比例也高。

2.一些高風險的發達國家,接種疫苗較多較快,加上因感染而獲得免疫力的人群比例高,所以通過群體免疫建起抗疫屏障可能也較快。

3.低風險國家和地區人群感染比例很低,建起抗疫屏障主要依靠疫苗接種才能達到。否則在境外輸入病例的影響下,疫情反彈可能很大。如何能夠在抗疫的下半場取勝,盡多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是關鍵。

大顧慮

中國內地和香港都展開大規模民眾新冠疫苗接種。不過到現在為止,內地和香港民眾中的接種率都不高。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民眾心存顧慮:

這裡風險低,我不急於接種?

很多人接種了,我可以不接種?

擔心不安全,我晚一些再接種?……

懂得建立人體內和人群間抗疫屏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知曉當今疫情的新狀況,務必去除心中這些顧慮。

接種利大弊小

醫學上不管服藥、打針、手術等之所以常規應用,只是從群體上說,對於絕大多數人能夠有效和安全,但不可能萬無一失,疫苗接種也是如此。接種還是不接種,要以利大小作為自我評估的出發點,比較得失。

只有當全球各國都建立抗疫屏障,才能最終阻抑新冠流行。香港、內地和世界各國遲早要開放往來,而且這一刻越來越近。到那時,如果本地的人群還沒有建立可靠的抗疫屏障,原來最安全的地方會不會變成最危險的地方呢?

大多數人包括長者和有慢性病的人,總會出門、出境、出國,總會接觸其他人。如果你體內還沒有建立起抗疫屏障,你會不會成為最容易被感染的人?而且感染後可能危及生命呢?

不久前雲南瑞麗和香港曾出現確診病例的短期增加,主要來自高風險國家的輸入病例,以及通過傳播導致當地民眾感染。迅速推進對全民疫苗接種,是瑞麗應對的重要措施之一,並卓有成效。嚴峻的事實向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們敲響警鐘。

提醒各位,從接種新冠疫苗第一針,到體內建立起有效的抗疫屏障,全過程大約需要近二個月時間,務請把握接種的時機。如果符合條件,盡快接種,為人為己,刻不容緩!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