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先生問詢:最近香港疫情爆發,請教對於辦公室打工仔的抗疫有何意見及建議?

陳醫生回復:打工仔出出進進,與在家不外出人員相比,無疑被感染的風險大。必須嚴格按照政府的抗疫規定,嚴密做好防護。下面整理三個環節的十個自我防護建議,與各位辦公室打工仔分享,供參考。期待香港早日戰勝新冠,控制疫情,大家可以安心、安全地上班。

第一環節:常規防護,堅持不懈

Omicron毒株有極高傳染性,使得原來那些常規防護不僅要堅持,還需要加強。

建議1-1不管在外面與陌生人接觸還是在辦公室與同事接觸,保持距離應當更遠一些。

建議1-2戴的口罩要挑選防護性高的那種,必要時(與多人接觸或在風險區域)可以考慮戴二個口罩。

建議1-3上班到辦公室時和回到家時,先後做四件事:1)仔細洗手;2)在確定洗乾淨手的前提下,可以考慮用水漱口和用水洗外鼻孔;3)脫去外套,放固定處;4)用消毒液擦手。

盡量避免或少去人多人雜之處,如果去過,上述四件事更應認真做。

第二環節:疫苗接種,仍然重要

雖然不少已經接種疫苗者也感染了Omicron毒株,但是統計表明,他們絕大部份是輕型或無症狀感染者。專家推測,當下Omicron毒株流行時比以前毒株的毒性下降,可能與疫苗接種人數不斷增加有密切關係。

在感染者中,不接種疫苗的長者發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比不接種疫苗的年輕人高。遺憾的是,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不高,長者的接種率很低,更容易發生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建議1-4嚴重慢性病人應當積極治療,達到緩解和穩定,創造機會快快接種新冠疫苗。不要把慢性病作為不接種疫苗的藉口。

建議1-5第二針完成6個月或以上,須再打加強第三針,其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已獲肯定。最近有些國家,包括內地,正準備安排打加強第四針。

第三環節:特別漏洞,必須警惕

鑒於辦公室工作的特殊狀況,高度警惕出現的漏洞。盡量避免大範圍傳播,導致關閉和停工。

建議1-6:全面改變工作狀態。盡可能使用電話和微信,避免面對面交談和會議;提倡辦公室內最好戴口罩;避免或大幅減少與他人交際、飯局。

建議1-7關心和關注公司內的流動人員。包括送貨送水者、清潔員、雜勤人員、司機等,他們行走於各部門,可能接觸多部門的人和物。

建議1-8辦公室午餐盡少外吃,可以自帶食品最好,不要聚集進食。

建議1-9人員眾多的大型辦公室必須注意經常消毒,定時通風(如果可以開窗)和通氣。

建議1-10在不涉及隱私前提下,進一步理清楚本公司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與密切接觸者有較多接觸的人)。必要時請他們在家工作和觀察。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