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見病,主要症狀為尿頻、尿急、夜尿增多、尿流無力、尿流中斷和尿不盡感等。調查顯示,超過一半60歲以上男性患前列腺增生,八成以上80歲以上男性患前列腺增生。

性是老年男性生活中的重要部份,如果生殖健康保護得當,老年男性的性生活能力可以持續到70歲以上。目前研究發現,前列腺增生對男性性功能的影響並不明顯。有調查發現,前列腺增生並不影響患者的性慾,只是患者每次性生活的時間比健康人群有所下降。

性生活有無,取決於症狀

前列腺增生患者症狀較輕時,如僅有排尿次數增多、夜尿增多等時,可以正常過性生活。當症狀較重時,如出現尿線細,甚至尿滴瀝、排尿不暢時,則需要控制性生活,以免性生活後前列腺充血,加重排尿梗阻症狀。需要提醒的是,前列腺增生患者即使適宜過性生活,也不能過於頻繁,以免導致前列腺充血而加重症狀。

部份前列腺增生患者擔心性生活會加重症狀而長期禁慾,這也不恰當。長期壓抑性欲,會使增生的前列腺充血,興奮交感神經,加重尿路刺激症狀及排尿梗阻症狀。

可見,前列腺增生患者的性生活應“量力而行”,以每次性生活後無明顯不適為依據,合理安排。

減輕前列腺負擔,讓性生活更順暢

● 忌過量飲酒,避免飲水過多

性生活前不宜過多飲酒,因為酒精會刺激前列腺,加重症狀;也不宜飲水過多,以免給膀胱、前列腺帶來額外負擔,加重尿頻、尿急等症狀,影響 “性致”。

● 控制情緒,動作輕緩

性生活過程中,前列腺增生患者應控制情緒,避免過度興奮,動作輕柔,以免前列腺過度充血而引起不適。

● 性生活後休息調整、熱水坐浴

性生活後,宜靜躺一會,喝杯溫水,有助於恢復。可以用 40℃ 左右的熱水坐浴20分鐘左右,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促使前列腺充血盡快消退。

特別提醒:出現警示信號及時就醫

前列腺增生合併精囊結石或前列腺炎的患者,性生活時容易出現血精。此時,應停止性生活一段時間,同時及時就診,明確造成血精的原因,排除前列腺增生以外的其他疾病(如前列腺癌等)。

專家介紹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性學會泌尿外科學分會主任委員。長期從事泌尿外科臨床及基礎研究工作,對診治前列腺疾病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