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  蘇冠華

心梗屬於冠心病的嚴重類型,病因大多是給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類似“水垢”逐漸累積,直至堵塞了“水管”),少數為冠狀動脈栓塞、炎症、先天畸形或痙攣導致心肌供血不足。

一旦心肌血供急劇減少或中斷,致使心肌嚴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達20~30分鐘,即可發生心梗。心梗具有發病快、死亡率高的特點,常常令廣大老百姓談“梗”色變。

危險因素不除,易被心梗偷襲。很多人認為,心梗多是老年病,離正值壯年的年輕人非常遙遠。然而研究表明,冠狀動脈粥樣性硬化病變的進展過程可始於新生兒,甚至胎兒階段;部份患者在25歲或30歲時,冠狀動脈就可出現明顯病變,並隨年齡增長不斷進展。

隨著國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及生活節奏的加快,心梗的發病率逐年遞增,且越來越年輕化。據統計,年齡在40歲以下的心梗病例數約佔所有心梗病例數的10%,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年輕人心梗的主要病因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約佔80%),其他病因包括冠脈痙攣、栓塞、炎症及先天異常等。

眾多研究證實,吸煙是40歲以下年輕人心梗最突出的危險因素。在40歲以下年輕人中,吸煙者發生心梗的危險性是不吸煙者的5倍。

當然,不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快節奏的生活、過度勞累、緊張、焦慮、心理壓力過大,都會引起心臟血管收縮,誘發心梗。

此外,現在不少人出門以車代步,進門坐電梯,體力活動大大減少,血脂異常、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代謝病隨之而來,這些因素都可促進心梗的發生。

因此,具有吸煙、高壓力工作狀態、早發冠心病家族史(男性小於55歲,女性小於65歲)、血脂異常、糖尿病、肥胖、暴飲暴食、酗酒等危險因素者,都是容易發生心梗的高危人群。

專家介紹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擅長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診治,以及冠心病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