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醫師   車雅敏

糊塗認識一:搜性病關鍵字找醫院就診

有一位年輕男性,因患尖銳濕疣而輾轉於幾家醫療機構治療,幾個月下來花費六萬多元,療效卻很差。來我院治療時,我瞭解到,他是通過網路搜索找到那幾家醫院的。那些醫院的性病治療很不規範,有“亂治”“騙錢”的嫌疑。

還有一位60多歲的女性,因外陰皮膚病而到網上搜索相關知識,並根據相關內容提供的線索去某醫院治療,被那裡的“醫生”按照性病亂治,花費8萬多元。到我院診治後發現,她所患的只是普通的外陰皮膚病,並非性病。

相比十多年前,現在性病不規範診治的情況有所好轉,但仍時有發生。在網路技術發達的今天,很多患者會通過網路搜索醫院或查找相關醫學資訊。但這類資訊良莠不齊,很多內容都夾雜著醫療機構的廣告,患者被這些資訊誤導後不規範就醫,很可能上當受騙。加上社會輿論、工作環境、家庭關係等因素的影響,性病患者往往擔心被人發現真相,有的人甚至不願意到正規大醫院就診,這也為不規範診療埋下了隱患。

總之,當懷疑患性病時,一定要到正規醫院就診。

首先,不要輕易相信網路文章、網路搜索結果中推薦的醫療機構。一般正規大醫院(如醫學院校的附屬醫院等)很少做廣告,更不會做性病治療方面的廣告。

其次,如果希望瞭解性病相關知識,應查看正規、權威的媒體和醫療機構發佈的資訊。

第三,要認識到性病其實也是一種普通疾病,應到正規醫院就診,正規醫院會對性病患者的就醫情況完全保密。

糊塗認識二:不潔性接觸後,馬上就會“有反應”

經常有患者發生不潔性接觸後,因懷疑被感染而心情緊張地來醫院檢查。當沒有不適症狀,臨床化驗也未發現異常時,患者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醫生卻告訴他們“過段時間再來查”。他們往往會感到非常不解:“醫生,如果有問題,現在就應該有表現了吧?”

事實上,性病有好多種,在不潔性接觸後,有些性病會很快出現症狀。比如,有的患者在不潔性行為後很快出現尿頻、尿急、尿痛,伴有尿道分泌物,在這種情況下首先要懷疑急性淋病。但很多性病的症狀出現需要一段時間,即存在潛伏期:衣原體感染有1~2週潛伏期,梅毒的潛伏期約為1個月,尖銳濕疣的潛伏期約為3 個月,愛滋病的潛伏期更長。

在性病潛伏期內,患者沒有症狀,檢查也無異常發現。因此,發生不潔性接觸後要觀察一段時間,待潛伏期過後再至醫院檢查。

特別提醒:警惕隱性梅毒

隱性梅毒也叫潛伏梅毒,可以說是一種“長期潛伏”的性病。患者感染後一直沒有症狀,通過檢查、化驗才能發現。臨床上,手術前的常規檢查往往會發現很多隱性梅毒。總而言之,只要曾經發生過不潔性行為,就不能對性病掉以輕心。

糊塗認識三:一次只會患一種性病

很多患者認為一次只會患一種性病,當醫生要求他到醫院複查有無其他性病時,往往會感到不解。其實,性病的雙重甚至多重感染在臨床上很常見。

性病有很多種,一次或多次不潔性接觸後,可感染一種性病,但也可同時感染多種性病病原體。比如,淋球菌和衣原體的雙重感染,衣原體和梅毒的雙重感染,衣原體、梅毒、尖銳濕疣和生殖器皰疹的三重、四重感染,等等。

性病的雙重或多重感染,治療上強調連續、全面。如果只治療其中一種性病,很難治癒。比如,如果患者存在淋球菌、衣原體雙重感染,可先用頭孢類或青黴素治療淋病(因為淋病相對好治),治好淋病後再治療衣原體感染。

雖然雙重或多重感染是醫生需要重視的問題,但患者也要有這方面的知識,並向醫生提供相關線索,積極配合醫生進行相關檢查,以便得到全面、規範的診治。

糊塗認識四:患性病後,一個人偷偷去治

醫生在門診中常常遇到這種情況:某位男性淋病患者有尿痛、尿頻、尿急、尿道流膿、尿道口紅腫等急性淋病症狀,確診為淋病後,醫生給患者開藥後,並囑咐患者一定要帶妻子來同時治療。但患者會說,妻子不難受、沒有症狀,沒得病就不需要治療。醫生會告訴他:男性得了淋病會出現症狀並來醫院就診,而女性得了淋病,有50%~60%的患者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微,但她確實感染了淋病。因此,如果再有性接觸,就會把淋球菌再傳給男方,使治癒後的男性再次得淋病。所以必須請妻子同時檢查和治療。

事實上,不管患哪種性病,必須注意夫妻同時治療。很多患者認為,如果發病後沒有性生活,就不會傳染給配偶,這種理解是錯誤的。實際上,患者在發病之前(雖然沒有明顯症狀,但發生了感染,具有傳染性),就可能通過性接觸使配偶受到感染。如果僅一方接受治療,在治療期間或治療後與另一方有性接觸,會再次被感染,這也是很多性病患者長時間不能治癒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