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  劉學波

一旦發生心梗,抓住90分鐘黃金救治期,及其重要!

發生心肌梗死,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心內科醫生常說: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意思是,越早採取措施,心肌梗死的面積越小,預後就越好。

心肌梗死救治的關鍵時間是發病後6小時內,而發病後的第一個小時是救命的黃金時間。

美國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心梗患者中,症狀發作60分鐘內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者,死亡率最低;而症狀發作超過120分鐘才得以救治者,死亡率顯著升高。因此,美國心臟病學學會將急性心梗患者從就診到接受PCI的最佳治療時間定為90分鐘。

然而,真正能在起病後90分鐘內接受治療的患者並不多,多數人就診過晚。比如,有的患者恰巧在開會時發病,為了不影響會場氣氛,堅持到會議結束才就醫;有些患者半夜發病,怕影響家人,強忍到天亮才去看病;還有的患者,因為沒有明顯症狀或者發病了沒有察覺到,誤以為是胃不舒服、頸椎不舒服、牙疼等,而沒有及時去醫院。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上海市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委員。具有豐富的心血管疾病臨床診治經驗;擅長心血管介入診療、冠脈腔內影像和生理功能等技術指導疑難冠心病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