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測試的原理與核酸檢測不同

新冠病毒的外殼是蛋白,為抗原。病毒的內芯是單鏈RNA,為核酸。

抗原測試直接用病毒的外殼進行測定,通過與病毒相配的特定抗體與抗原結合之後,形成複合物,進行顯色。

核酸檢測把病毒的外殼打開,取出核酸片斷,在體外進行擴增,然後檢測。

兩種檢測方法都採集口鼻呼吸道的分泌物作為標本。

新冠病毒有三種主要檢測方法

除了核酸檢測和抗原測試外,還有一種檢測方法是抗體檢測。它通過抽取患者的血液為標本,檢測人體血清中抗體成份和含量。

新冠病毒感染人體經過在體內進行複製的過程,需要一定時間,人體才會對病毒產生相應的抗體。所以,感染開始首先能夠檢測到的是抗原和核酸,能檢測到抗體一般在感染的中晚期或感染後。抗體檢測可以有效測出是否感染病毒,還能夠反映出感染過程所處的階段。

三種檢測方法相比,為了盡早發現和診斷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和抗原測試應是常規的檢測手段

抗原測試被廣泛應用

在全球多地,包括香港和內地,抗原測試已被大範圍的使用,主要原因在於

1.感染早期病毒複製中,一般在受病毒感染5天之內,抗原測試能夠顯示陽性結果;

2.抗原檢測可以自我進行,不需要專業人員,不需要特定儀器,流程和操作簡單, 自讀結果容易並快捷;

3.目前符合規格的抗原檢測試劑盒大量生產,品質保證,獲得容易,價格便宜;

4.當地核酸檢測的能力不足,不得不更多使用抗原測試

核酸檢測仍是診斷的金標準

新冠病毒中RNA序列是區分該病毒與其它病原體的特異性標誌物。如果能在患者樣本中檢測到該病毒的特異核酸序列片段,便可確定該患者被新冠病毒感染。檢測病毒的核酸⽬前廣泛使用螢光定量PCR(聚合酶鏈式反應)的方法。

快速抗原測試有不足之處。與核酸測試比較,其靈敏度較低,有時容易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結果。抗原和核酸檢測的可靠性都與感染者的病毒量有關。大規模研究發現,對於無症狀患者(病毒量低),核酸檢測更為敏感;對於有症狀病例(病毒量高),二者的可靠性接近。

還有,自我檢測也有可能出現操作上的差誤。

提高抗原自檢的敏感性,是值得期待的。不過在此前,核酸檢測作為早期確診新冠病毒感染的價值,無可替代。所以,如果快速抗原自我測試為陽性者,有條件的話,必須盡快進行核酸檢測,以確診。

如果確診的感染者經過隔離、觀察或治療之後,做快速抗原自我測試轉為陰性者,最好再進行核酸檢測,以確定是不是康復。單憑抗原測試為陰性,便確定康復,有時會出錯(假陰性)。

四類人群適用於快速抗原測試

1.大範圍篩查時抗原自檢可以作為初步手段,盡早獲知感染率狀況,避免進一步傳播擴散。在人群核酸篩查間歇期,也可以輔以抗原測試。

2.對於隔離觀察的人員,包括居家隔離觀察者、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入境隔離觀察者等,除定時核酸檢測外,可輔以多頻次抗原測試。

3.去醫療衛生機構就診的病患,特別伴有新冠可疑症狀者,可以先做快速抗原監測,同步救治。

4.有需求的社區民眾,可用抗原測試自行進行監測。發現陽性必須申報,並做核酸檢測以覆核。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