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全科主任醫師  

1問:“假牙家族”有哪些成員?

答:假牙的醫學名稱為義齒,分為種植牙、活動假牙和固定假牙三種類型。

● 種植牙  這是目前最先進的缺牙修復技術。需要“種”一個“螺釘”(人工牙根)到牙槽骨裡替代牙根,幾個月後,再在人工牙根上製作烤瓷或全瓷牙冠。

● 活動假牙  同樣適用於缺牙患者,一般為塑膠樹脂牙,常帶有各種鋼絲或者鋼板。它依靠樹脂膠托吸附在牙床上,並由鋼絲“掛靠”在健康鄰牙上,起到固定作用。

● 固定假牙  與種植牙和活動假牙不同,固定假牙對於牙齒缺失和牙體缺損患者都適用。固定假牙可以治療各種原因引起的、不同程度的牙齒外形和結構的破壞,例如,蛀牙導致的牙齒缺損,外傷導致的牙齒折斷,牙齒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出現的顏色或形態異常,等等。常用的固定假牙材質為金屬、烤瓷、全瓷,可以貼面、嵌體,有全冠、固定橋等形式,用專用黏結劑粘在牙齒上或缺牙兩側鄰近的健康牙齒上,並利用它們來支撐自身重量和咬合力。

種植牙、固定假牙不可取下,患者只需像對待自己的“真牙”一樣維護便可。戴活動假牙者需要耐心清潔、仔細保養假牙,以免牙齦炎等問題“找上門”。

2問:哪些情況需要鑲牙?

答:缺牙與牙齒外形異常者。

一般來說,需要戴假牙的情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缺牙。臨床上,經常聽到患者說:“缺一兩個牙沒關係,只要不影響吃東西就不必去醫院‘白受罪’。”“等牙全部掉光後,再去醫院鑲滿口假牙,‘一次性’解決問題。”這樣的想法可取嗎?答案是否定的。

缺牙後,正常發揮作用的“真牙”(尤其是後牙)數量減少了,患者咀嚼時,食物未被嚼碎就進入胃內,不利於消化、吸收。長此以往,將影響胃、腸等組織器官,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牙齒缺失了要及時鑲,而不要等掉光了再一起鑲。這是因為,缺牙後早期牙槽骨條件好,能為假牙提供更好的支援,修復的效果較好。否則,時間長了,不僅牙槽骨萎縮,周圍的牙齒也會向“空地”傾斜,上牙向著“空地”伸長,影響口腔功能,既影響消化吸收,又為修復帶來困難。

牙齒不僅有咀嚼的強大功能,還是心靈的“門戶”。第二類需要鑲牙的情況是,牙齒數量雖然沒有減少,但卻由於各種原因引起不同程度的牙體外形、結構的破壞與異常,如缺損、折斷等。“後牙”受損會影響咀嚼功能,影響食物消化吸收;“前牙”受損會直接影響美觀,使人缺乏自信心。

3問:最貴的一定是最好的嗎?

答: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活動假牙的優點是:能自由取戴清洗,有利於口腔清潔衛生;不需要過多磨除鄰近的牙齒,對鄰牙無明顯損傷;價格相對便宜。其特別適用於無法佩戴固定假牙、牙齒大面積缺失、牙槽骨萎縮嚴重的人群。它的缺點是美觀性、舒適度、穩固性較差。

固定假牙美觀、穩固、舒適、體積小,能較好地“行使”咀嚼和發音等功能。但是,佩戴常規的固定假牙前,須將提供固定位置的牙齒磨小一圈,若使用健康鄰牙提供支撐,難免會傷害健康牙體最堅固的牙釉質層,存在發生牙髓炎的風險;選擇較差的金屬、烤瓷冠底層材質時,牙齦還有變黑的可能。

種植牙是在缺牙位置的頜骨內植入種植體作為人造牙根,最大的優點是不損傷相鄰牙齒的健康。與活動假牙和常規固定假牙相比,種植牙操作難度大,風險高,限制多,且治療週期長,對缺牙位置牙槽骨的健康狀況要求較高,適用於經濟條件尚可、牙槽骨健康狀況良好的缺牙者。

以單顆假牙在價格上的高低順序來看,一般為活動假牙<固定假牙<種植牙。但患者應注意的是,無論哪種方式,缺失牙齒越多,裝配假牙的總價越貴(須按照具體修復方案來確定)。

以假牙舒適度的高低順序來看,種植牙>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儘管如此,是否使用最先進的儀器設備和最昂貴的材料來鑲牙,還是應該由病情“說了算”。當發生牙齒缺失時,到底應該選擇哪種假牙,應該根據缺牙情況、剩餘牙齒、口腔黏膜狀況等具體情況制定最適宜的方案。

4問:誤吞假牙要緊嗎?

答:注意觀察不適症狀,必要時就醫。

一般來說,誤吞體積小、光滑的活動假牙,或不慎脫落的固定假牙牙冠,其可順著消化道排出人體,患者不必過分緊張。誤吞假牙後,應注意觀察大便的顏色、有無消化道出血等症狀。必要時,可至醫院就診,通過影像學檢查明確它所在的具體位置,醫生會根據檢查做出正確判斷。

若是較為尖銳的假牙不慎被誤吞,或假牙卡在咽喉處不能下嚥,患者應立即就醫,以免造成嚴重不良後果。

5問:如何延長活動假牙的“壽命”?

答:學習正確保養知識,做好每日清潔工作。

● 餐後徹底清洗  每次進食後應取下假牙,認真沖洗,並用小軟毛牙刷蘸取牙膏或肥皂水,輕刷活動假牙各表面,重點刷洗牙托內面及與健康鄰牙接觸的部位,這些部位最易殘留細菌和牙菌斑,對口腔健康危害極大。

● 睡前不忘摘下  患者睡前應摘下並清洗假牙,刷洗後的假牙應浸泡在清水裡。睡覺不戴假牙有利於白天長時間承受假牙壓迫的口腔黏膜得到充分休息,且大大降低了假牙上細菌殘留和牙菌斑生長的機會。再者,活動假牙的樹脂膠托長期壓迫牙齦,使牙齦得不到休息和放鬆,也會導致牙齦發炎。

● 掌握護理宜忌  為了更好地清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細菌和牙菌斑,還可以將刷洗後的假牙浸泡在專門的假牙清潔劑中,以達到更好的清洗和消毒效果。但應避免用熱水、酒精浸泡,以免假牙老化變形。

有些戴假牙者未仔細清洗假牙,久而久之,假牙上有牙結石、牙垢形成。這種情況下,可將假牙帶至醫院,請牙科醫師幫忙處理。另外,假牙取下後不可隨意亂放,以免遺失或損壞。

● 選擇正規管道  不合適的活動假牙與牙齦不完全吻合或貼合不穩固,易磨損牙床,造成壓痛,滋生細菌,影響健康;邊角突出或邊緣不光滑的假牙可對口腔黏膜和牙齦造成持續的不良刺激,引起炎症,甚至誘發癌變。因此,鑲牙並非小事,患者切不可貪圖省事、價格便宜而選擇非正規管道鑲牙。

專家介紹

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全科主任醫師,國際牙醫師學院院士,中國高校科技期刊研究會副理事長,四川省口腔醫學會科研教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際口腔科學雜誌(英文版)》《華西口腔醫學雜誌》等雜誌執行主編、編輯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