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上海長海醫院)皮膚科教授  鄭茂榮

濕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具有下列四大特徵:① 皮疹的形態多種多樣,可以是紅色斑點、紅色丘疹、水皰、痂等,有時皮膚增厚而呈皮革化;②常有糜爛及滲液,顯示出“濕”的特點;③伴有劇烈瘙癢; ④難以找到病因,也就更難去除,以致病程遷延、反復發作。

從本質上說,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疾病,患者多有過敏體質,遇到一些內在因素,如患了扁桃體炎、慢性闌尾炎、精神受到刺激等,或者受到體外因素影響,如接觸到動植物蛋白、化學品、洗滌劑、動物皮毛、化學纖維等,就可導致發病。因此,濕疹的治療:首先,最好是找到並去除病因;其次,是選用一些抗過敏藥物,如抗組胺藥中的特非那丁、息斯敏、開瑞坦等;最後,可選用一些外用藥物,如皮質激素軟膏等。經過這樣的治療,濕疹的症狀多能被有效控制。

由於濕疹是一種慢性病,病情反復遷延,很多患者在治病過程中,常會碰到一些生活方面問題。

可不可用洗滌用品  市場上的洗滌用品琳琅滿目,功能也很齊全,包括洗髮香波、肥皂、沐浴露、洗衣粉等,對皮膚可能會有些刺激,使濕疹症狀加重,濕疹患者一般不宜使用。含消毒藥物的肥皂或硫黃皂,因刺激性更大或可能有致敏作用,濕疹患者更不宜使用。必須要使用洗滌用品時,應在病情基本控制的情況下,用點無刺激、不含香料或適合嬰兒沐浴用的、含燕麥的品種。但這並不是說,嬰兒護膚沐浴露很好,可以隨意使用。

沐浴有沒有講究  這個問題與洗滌用品的使用有關。一般地說,濕疹部位忌用開水洗燙,患者沐浴時需用些沒有刺激作用的洗滌品。洗澡的頻率因人而異,健康人也不一定可以天天洗澡。如老年人、皮膚乾燥或沐浴後皮膚會癢的人,就不宜天天洗澡,否則會加重皮膚乾燥或引起瘙癢。濕疹患者應以使用藥物為主,不宜經常沐浴,尤其是皮疹處應少洗滌。

激素類藥物如何用  濕疹患者喜歡在皮疹處用些激素類藥膏,尤其是強效皮質激素藥,如複方酮康唑霜、皮康王、膚康王、寶龍康、複方咪康唑軟膏、樂膚液、膚輕鬆等。這些藥物對濕疹療效明顯,但是並不能阻止復發,患者往往需長期應用,結果引起局部皮膚萎縮變薄、毛細血管擴張、多毛、激素依賴性皮炎等,給病人帶來極大的痛苦。我們主張如果選用激素,最好用些艾洛松或尤卓爾,副作用相對弱些少些,也可選用苯海拉明霜或維生素E霜。

小知識:使用特非那丁、息斯敏等抗組胺藥時,應避免與伊曲康唑、酮康唑等,以及紅黴素、交沙黴素同時內服,以免引起嚴重室性心律失常。

濕疹患者可服中藥進行輔助治療,濕疹方如下:生地12克、當歸9克、山藥20克、卑鮮15克、車前子9克、澤瀉9克、大青葉15克、黃芩15克,每日一帖,20帖為一個療程,可加速濕疹好轉、減少復發。手部濕疹患者可在該方中加土茯苓30克。

專家介紹

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上海長海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教授,上海市中華醫學會皮膚科主任委員。擅長診治皮膚病的疑難疾病,尤其擅長於皮膚病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及銀屑病診治。